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3期

健康專題

活腦錦囊

認知障礙症是泛指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導致功能衰退的一種臨床綜合症,受影響的大腦功能包括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語言、方向感等。隨著人口老化,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估計全球每3.2秒便新增一名認知障礙症患者。根據香港一項調查發現,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比率會隨著年齡遞增,每年長5歲,比率便增加一倍;數字顯示,由60-64歲的長者大概每一百名有一名患者,增至70歲及以上大概每十名有一名患者,80歲及以上大概每三名有一名患者。認知障礙症現已成為香港一大公共衞生問題。認知障礙症不是正常的老化過程,要減低患上此症的風險,長者要及早注意保護大腦。

戒除不良習慣,注意健康生活
研究指出認知障礙症的患病率會隨年紀增加而上升。另外認知障礙症有十多種不同類型,而當中最常見的種類是阿茲海默病(佔所有病例之60-70%)及因多次中風引起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約佔所有病例之20%)。透過預防中風,可直接減低因中風而引起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患上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等)或腦部曾受損,腦功能受破壞的人士亦會較容易患上認知障礙症。故此要減低患病風險,長者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每天進行適量的運動,注意均衡飲食,保持理想體重,從而降低患上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長者亦要戒除吸煙、酗酒及濫用藥物等不良習慣,避免有毒物質損害腦部。

多用腦,保持活躍
研究指出一些教育程度較高、經常參與娛樂社交活動、做運動和參與刺激腦部活動的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較低,估計這些活動能刺激腦部思考運作,減慢退化。故此,長者要多參與動腦筋的活動,例如下棋、玩樂器、書法等,以增加用腦思考的機會。長者亦可按個人的興趣,培養一些有益的嗜好或考慮持續進修。這些活動除了刺激智能外,還讓長者保持與人聯繫,減少在家呆坐百無聊賴的時間,對大腦健康、改善情緒及減輕壓力亦有幫助。在日常生活中長者亦要多用腦,例如閱讀新聞,跟家人朋友聊天,計劃菜式配搭,計算開支等亦可鍛煉腦部,維持腦部認知功能。

保持心境開朗
緊張、壓力、負面的情緒等都會影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影響記憶、專注力等腦部功能運作。故此長者要及早處理壓力,採用合適鬆弛的方法,保持心境開朗。此外充足的睡眠能讓大腦從疲倦中恢復過來,亦有助減輕壓力,維持大腦功能正常運作。長者不要把家務或工作排得密密麻麻,長者應留意休息或找一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到郊外散心或與朋友聚一聚等,讓大腦休息放鬆。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職業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