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1期

手部關節保護法

人類擁有一雙靈巧的手,讓我們可以做飯、寫字、駕車、打球等各式各樣精細的活動。由於經常重覆使用,手部容易患上退化性關節炎;可是,一些常見的手部關節勞損的症狀,例如酸痛、僵硬、紅腫、發熱等常被忽略,往往等到手指關節變形、活動不便才被正視。長期的關節炎會令手指活動能力減弱,引致肌肉萎縮、無力,加上手指長期處於不正確的活動姿勢,而形成一個痛楚的循環,引致手指關節變形並影響生活。如能懂得在日常生活中保護手部關節,有助預防或減少手部關節勞損及變形。

手部關節保護守則

  1. 正視關節痛楚
    手部感覺疲倦或痛楚時,應即停止活動,避免情況惡化。
  2. 免手部關節長時間處於固定的位置或動作
    長時間保持固定位置或動作,容易令手指關節僵硬及痛楚,應常轉換手指位置及伸展,活動越多樣化,對手部關節越有利。
  3. 善用較大和有力的關節
    如攜帶重物時,使用肩關節,好像改用背包而不用手挽袋,可減少手指關節受壓。
  4. 工作與休息取得平衡
    妥善安排工作的地方、程序,以便在工作過程中有適量的休息;可交替做不同活動或轉換工作時的姿勢。手部關節經常發炎的人士,可配戴康復支架,讓關節在正確位置休息。
  5. 善用輔助器具及技巧
    使用輔助器具及技巧,例如用自動打開的剪刀、開瓶器等可以減輕手部關節負擔;扭毛巾時把毛巾圍繞著水龍然後按扭,可減輕手指關節的壓力。
    輔助器具
    開瓶器
    利用水龍頭扭毛巾

總結:

日常生活中保護手部關節是非常重要的,既可減低痛楚亦避免手關節變形。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更可由醫生轉介到職業治療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