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1期

老友心聲

在下是八十七歲的老太婆,但我的心境並不老。雖然有了老人病十多年,分別是糖尿病和高血壓,但多謝各位醫護人員的關顧,控制得很好!當然要遵從醫生指示,準時覆診和定時服藥,才有此成績。

我是個四代同堂的長者,已經有幾名曾孫了,但我現在是獨居的!大家會覺得奇怪嗎?因為兒女們婚嫁後各有住所,近年香港人都是小家庭制度,當時我和外子也樂意過二人世界。十年前外子離世,初時有女傭陪伴,後來女傭也不用,因為沒有需要。兒媳提議接我同住,我深思熟慮,覺得還是有自己的天地好,所以我們每逢大節日才一家團聚,樂也融融,非常開心!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長者獨居問題。我認為獨居是很自由的,但獨居要有足夠的條件,假如行動不便,經常要別人照顧覆診服藥,甚至起居飲食也不能自理,根本就不能獨居。有人會問為甚麼不回去兒子家裹,我的答案是:「當一位長者有病不能自理,在子女家裏是不太合適,要子孫們長日對着這病危的老人,他們心裏是不舒服的。有道:久病牀前無孝子,這句話是真的,自己家人又不是醫護人員,怎樣幫你!所以還是住護理院好些!」不知道有沒有人對我的見解有同感呢?

我認識一位長者,已經九十歲左右,她頻頻跌倒,頻頻入院,女兒已嫁到外國,聞訊趕回來,請女傭照顧不要,安排入住安老院也不肯,女兒也沒法回外國去,街坊朋友也替她擔心,但又愛莫能助!大家有麼好辦法!請告知我們!
元朗長者健康中心會員

編者的回應:

我們明白很多長者都擔心在社區安老的照顧問題。其實在入住院舍以外,現時社會福利署和社福機構都有不少社區安老的支援服務,如送飯、陪診、家居清潔等,幫助長者在熟識的環境安居終老。當然,經過考慮後,入住院舍仍不失為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