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6期

健康專題

戒煙不怕遲 (下)

上期的長者健康專訊「戒煙不怕遲(上)」提到吸煙不但引致多種疾病,二、三手煙更會影響其他人的健康。今期會拆解幾個戒煙常見的謬誤,介紹香港的戒煙服務及戒煙貼士,希望幫助吸煙的長者成功戒除煙癮,享受健康清新的生活。

吸煙與戒煙的謬誤

「間中吸一支煙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事實:吸煙會對健康造成即時的影響,煙草在燃燒時會釋出包含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的煙霧。這些煙霧一旦進入身體,就會即時破壞各個器官,嚴重損害健康。

「戒煙會引致嚴重疾病,甚至會死」

事實:吸煙對身體有長遠的影響,有些吸煙者在戒煙後被診斷患上致命疾病,往往是因太遲戒煙,煙草已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所以有「戒煙就會死」的謬誤。

其實戒煙只會令健康狀況好轉,儘早戒煙可以早日擺脫煙草對身體的傷害,大大減低患上嚴重疾病的機會,重拾健康。

「吸煙能讓人感覺輕鬆,戒煙反而不自在」

事實︰煙草成分中的尼古丁令人產生飄飄然的錯覺。事實上,它令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及血壓上升,絕不能使人放鬆。當吸煙者戒煙時,身體可能會因為未能即時適應尼古丁水平下降而產生短暫的生理不適,亦即是「退癮徵狀」。退癮徵狀一般會在戒煙的首7日內較明顯,然後逐漸減退,並在一個月內消失。而戒煙後會感到精神充沛。

戒煙服務

衞生署成立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提供一站式免費的戒煙服務,有意戒煙的人士可撥打熱線查詢。

按1字: 衞生署戒煙熱線

由註冊護士於辦公時間內提供專業戒煙輔導,亦設有24小時電腦來電處理系統,為使用者提供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的戒煙資訊和戒煙藥物資訊。

按2字: 東華三院戒煙熱線

分別於本港六個地區(包括灣仔、觀塘、將軍澳、荃灣、沙田及屯門)為戒煙者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戒煙服務。

按3字: 醫院管理局無煙熱線

由註冊護士及藥劑師提供戒煙治療及輔導,並會按個別人士需要給予尼古丁補充療法,為吸煙人士戒除煙癮。

按4字: 博愛中醫戒煙服務熱線

有28間流動及固定中醫診所,覆蓋港九新界超過100個地點,提供免費中醫針灸戒煙服務。

按5字: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

對象是25歲以下的青少年,主要以電話輔導模式協助吸煙人士戒煙。

戒煙貼

  • 定下戒煙日期,作好準備
  • 多飲水以減低吸煙意欲
  • 做深呼吸運動,紓緩緊張的情緒
  • 做伸展運動
  • 分散注意力,學習新技能或培養健康嗜好
  • 向家人、朋友及同事宣佈戒煙,取得支持及鼓勵
  • 尋求醫護人員或戒煙服務機構的協助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