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2期

健康播放室

休閒活動與心智健康

「休閒活動」意指並非為謀生、自理而做的活動,而是自由挑選又自覺享受的活動。

統計處的研究報告顯示,過半數受訪長者沒有參與動腦筋的閒暇活動,七成人不參與社區或社交活動。我們從臨床工作亦觀察到,那些持續情緒低落或認知能力衰退的長者,其生活大都欠缺有益身心的活動、社交和學習。

陳先生(化名)深明「不進則退」的道理,立志保持自己頭腦靈活,過充實愉快的退休生活。他退休後去旅遊、學電腦、英文和跳舞等等,逐一實現了夢想,認識了很多新事物和新朋友,生活多姿多采。廿年過去,他體能漸不及從前,他自覺地減少出遊和跳舞,但仍享受學習新事物,最近他學會了使用社交媒體和智能電話,讓他能與親友保持溝通和分享共同興趣。此外,他經常游泳和閱讀書報,保持頭腦和身手反應靈敏。

不同的研究均指出,那些經常參與益智、社交、具生產力或創意活動的長者,他們對晚年生活較滿意,患上抑鬱症和認知障礙症的機會較低,他們理解判斷能力和記憶力表現較佳。研究結果肯定休閒活動有助維護長者的精神健康,目前的研究普遍指出經常參與多元化、益智和與人互動多的活動,有助激活長者的心智健康,推薦的活動有:閱讀、猜字謎遊戲、打牌下棋、太極,義務工作,手工或園藝、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如演奏樂器,繪畫,跳舞)等等。

晚年生活也可以是多姿多姿多采的,大家宜以嶄新的思維,發揮「勤有功,戲有益」的精神,善用閒暇進行休閒活動,促進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