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1期

扶抱及位置轉移技巧DVD

香港人口正急劇老化,若長者因各種疾病導致行動困難時,起居活動,例如起床、坐輪椅、上廁所等,都需要別人的協助。因此,護老者了解正確的扶抱及轉移技巧是十分重要。若方法不正確,很容易令護老者關節勞損,甚至受傷。正確的扶抱及轉移方法,可以確保長者安全,而且可以保護護老者的腰背、減低受傷的風險。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於2003年首次出版VCD影音光碟,反應熱烈,為了更新內容及提昇影片的質素,我們正製作新一輯<扶抱及位置轉移技巧>DVD影音光碟,預計大約於2015年底面世。

這套光碟及內附的教學手冊,詳盡介紹扶抱及位置轉移方法,根據不同環境和情況,靈活運用,可以確保長者及護老者的安全。

這輯光碟透過三位不同身體狀況的長者個案,讓家居及院舍的護老者,對扶抱及位置轉移技巧有更多認識;這三個個案是:

一. 身體稍弱,需由一位護老者協助
二. 一邊身體乏力,需輕微協助
三. 身體較弱,需由兩位護老者協助

物理治療師利用以上個案,逐一詳細介紹及示範各種扶抱技巧及位置轉移的重點和技巧,職業治療師則講解如何選擇合適的家具、生活輔助器具和扶抱、位置轉移的輔助器具,藉此提高長者及護老者對家居環境的警覺性,以創造無障礙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