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1期

心臟病病人可以運動嗎?

心臟病是指各類與心臟有關的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或「缺血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是最常見的一種。

冠心病的成因是冠狀動脈血管管道收窄,甚至閉塞,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心臟肌肉缺氧受損,以至死亡。恆常運動對冠心病病人來說是有着很多好處,恆常運動可提高心肺功能,有助增強體力,改善日常體力活動;同時也有助防止血管老化和促進心肌血液循環,減低再次病發的機會。

但冠心病病人在開展運動計劃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以制定一套適合自己的運動計劃。建議的運動量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臨床狀況,例如心肺功能、肌肉發達程度、心血管病的病情及各風險因素等而作出相應的調整。

當病情得到控制並穩定下來,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便可開始一些簡易的運動,例如四肢伸展運動、踏步、步行等。運動時要量力而為,須特別留意有沒有出現心臟病的病徵,如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適等。這些病徵一旦出現,便應立即停止運動並盡快求醫。

另外,冠心病病人亦要注意安全,可參考以下幾點運動須知:

  • 如果已經很久沒有做運動,應循序漸進,先做較為輕鬆的運動。
  • 確保有足夠的運動前熱身時段和運動後緩和時段,這可減少運動期間或運動後冠心病發作的機會
  • 在運動後不應立即浸或淋熱水浴,以防過度增加心臟壓力。
  • 身體不適時(例如發燒或感冒)不應做運動。
  • 在戶外運動前應先留意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並按有關忠告調整運動量
  • 確保運動期間補充足夠水分,並在潮濕或炎熱的天氣下適當地調整運動量。
  • 如有醫生處方的急救用藥物,即硝酸甘油(俗稱脷底丸),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 結伴同行,以策安全。

如有疑問請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