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38期

健康專題

護腦飲食錦囊

老年痴呆症又稱腦退化症、認知障礙症。老年痴呆症可以由多種因素引致,其中約兩成多為血管性癡呆症,是因腦血管疾病如連串腦中風所引致。通過經常運動、不吸煙、少喝酒等,可保持血管健康,預防血管性癡呆症。而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為腦部提供所需的養分,維持健康的血管,預防患上高血壓及高血膽固醇,減低患上腦血管疾病的機會。飲食方面特別是針對預防患上高血壓及高血膽固醇。護腦是指保持腦部健康。

飲食上可以怎樣預防高血壓及高血膽固醇?

  • 研究指出多進食蔬菜、水果及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如牛奶、深綠色葉蔬菜有助控制血壓。
  • 避免高鈉質(鹽分)飲食,烹調時減少用鹽和醬料如豉油、蠔油。少吃醃製食物如梅菜、雪菜和罐頭食品。多用天然調味料如薑、、蒜頭等來調味。
  • 採用低脂肪烹調方法如蒸、灼、炆、燉、焗、少油快炒等以減少用油量。
  • 避免進食含高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選擇食物時,少吃以牛油或豬油製做的包點如菠蘿包、雞尾包、酥皮撻等,多揀全穀麥類如麥包,合桃包等。避免油炸的即食麵,可選米粉、麵餅;肉類方面選瘦肉、去皮雞、魚肉,或吃乾豆和沒經油炸的豆類製品如豆腐、豆干等;奶類要選低脂或脫脂的如低脂芝士、脫脂奶等。

是否有些食物能保護腦部?

  • 維生素B12和葉酸有助維持腦神經正常運作。如長者缺乏維生素B12,認知能力會較差。維生素B12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如豬肉、魚肉、雞蛋、牛奶等。全素食者宜進食添加維生素B12的穀物。含豐富葉酸的食物很多,有綠葉蔬菜如菠菜、芥蘭,乾豆類如黑豆、眉豆,和水果如橙、香蕉等。
  • 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預防血管因氧化而受損。可選擇全穀麥類,和堅果如杏仁、合桃等。應多吃水果和蔬菜,尤其是選擇深色的蔬菜如菠菜、西蘭花,和水果如橙、奇異果等。

據說銀杏能預防癡呆症,而合桃則補腦,是真的嗎?

  • 近年研究指出銀杏精華不能減慢認知能力衰退。至於合桃含豐富維生素E,有助預防血管因氧化而受損,但不是因「以形補形」。
  • 其實,只要跟隨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和原則,保持均衡、適量和多元化飲食,便可護腦,毋須花錢購買營養補充品。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