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16期

老友心聲

識飲識食

我們一生奔波勞碌,為求三餐溫飽。窮困的時候,但求足以糊口;富裕的時候,尋覓山珍海錯;以為這便是人生,這便是享受。

其實人生的飲食經歷,大慨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 揀飲擇食

少年時喜歡選擇自己愛吃的東西,油炸的食物,甘香可口;甜密的果品,美味怡神。美食當前,總是愛不釋手,趨之若鶩,不甜不吃,不香不食。經常給爸媽責罵,認為這是壞習慣。

(二) 暴飲暴食

長大成人,自己懂得賺錢,不受父母管束。喜歡和朋友談天說地,有空便四處尋找消遣,渴望嘗盡各地美食。凡是新奇的食物都希望品嚐,猴子腦、天鵝肉都想試一試,忘記身體與食物的關係,總要大快朵頤,弄至體胖腸肥,種下惡果。

(三) 識飲識食

現在年紀大了,不用工作,有暇去思考生活的一切,探索健康飲食的道理。覺悟到高齡與飲食的關係,機能衰退,腸胃吸收力較弱,應少吃多餐,避免肥膩煎炸的食物。此外,更應注意與疾病有關的食物,如過鹹的食物會導致高血壓;糖果、甜品導致脂肪的積聚,引致肥胖;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內臟可引致心臟病等,都是少食為佳。另一方面,適宜多喝飲料,進食高纖維素和高鈣質的食物,以預防便秘和骨質疏鬆的問題。烹調方法以蒸、煮、烚、灼較為適宜。

我至今明白到識飲識食,保持身體健康才是快樂的泉源。

投稿者: 李鍚瑜先生

灣仔長者健康中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