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眼睛內的晶狀體逐漸變得混濁,稱為白內障。

成因

形成白內障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和先天性因素,在長者最常見是因年齡增長,晶狀體逐漸變質、硬化和混濁,和疾病如糖尿病也會令白內障提早出現。

症狀

常見的症狀是視覺逐漸模糊,有時會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以及影像的顏色不夠鮮明。若是在夜間駕駛,會覺得迎面駛來的汽車車頭燈刺眼而感不適或煩躁。一般而言,症狀惡化的程度相當緩慢,並視乎晶狀體最混濁的位置及其發展過程而定。

治療

到現時為止,醫學界仍未研究出阻止白內障增長的有效藥物。主要治療的方法是用手術切除已混濁的晶狀體。

白內障切除手術

當白內障令視力減退,影響生活及工作時,便要動手術切除。由於每個患者的情況不同,所以要定期檢查,接受眼科醫生的指示,決定何時動手術。大部份病人在發現有白內障後多年才需要做手術。對於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的患者而言,手術成功率很高。不過,仍有小部份會有併發症,例如眼內出血、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等,影響日後的視力。

人工晶狀體

沒有晶狀體的眼睛不能把光線聚焦,令影像模糊,所以一定要配戴特別的眼鏡或隱形眼鏡來恢復視力。不過,這些眼鏡片有相當的厚度,配戴隱形眼鏡亦需要一些特別技巧,對於年紀較大的患者未必適合。現時多選擇植入人工晶狀體於眼球內。大多數患者均能恢復視力而不須配戴其他鏡片。但手術後的併發症,如發炎、青光眼等的機會略為增加。此外,如患有其他眼疾,如深度近視、虹膜炎等,就不適合植入人工晶狀體。

手術後的眼睛護理

手術後初期應多在床上休息,儘量使頭部及眼部得到適當休息,以免影響手術效果。在康復期就要進食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便秘。酒和刺激性及堅硬的食物也不宜進食。洗頭時,小心避免污水流入眼內。依時使用醫生囑咐的藥物,按時覆診至痊癒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