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提供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嗎?

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凡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可於長者健康中心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詳情請按此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何重要性?

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一般在一月至三月/四月及七月至八月較為常見。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或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會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疾病及死亡,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入院留醫的機會和住院時間。

我應在何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感染,因此應該在冬季流感季節開始之前至少兩星期前接種,以致在流感季節期間有足夠保護。過往香港的冬季流感季節通常在一月開始。然而,即使未能在冬季流感季節前接種,仍可盡快接種。

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滅活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在接種後 6 至 12 小時内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請諮詢醫生。如出現風疹塊、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等較為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患者必須立即求醫。一些罕見但嚴重的不良情況也可能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如吉-巴氏綜合症(每 100 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約有一至兩宗個案) ,以及嚴重過敏反應(每分發 1,000 萬劑疫苗中有 9 宗個案)。不過,接種流感疫苗與這些不良情況未必一定有因果關係。有研究顯示在感染流感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風險 (每 100 萬個感染者有 17.20 宗個案) 遠比接種流感疫苗後 (每 100 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有 1.03 宗個案) 為高。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13 Sep; 13(9): 769-76]

誰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都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於基層醫療場所接種滅活流感疫苗,而曾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低,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至於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請教醫生。如接種當日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

是否每年都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數據顯示,與從未接種疫苗或僅在前一季度接種疫苗相比,在現季度和前一季度均接種流感疫苗可提供更好的保護。由於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可能會不時改變,因此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每年會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強保護。此外,來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亦可能與上季度的不同。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嗎?

可以。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同一次到診時接種。如採用滅活流感疫苗,應使用與肺炎球菌疫苗不同的針筒及在不同部位接種。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可否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包括滅活流感疫苗、減活流感疫苗及重組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或在接種其他疫苗之前或之後的任何時間接種。如果接種人士欲分開時間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有關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詳情,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長者健康服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