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什麼是高血壓?

血壓是心臟收縮時將血液泵入血管所加諸血管壁的壓力。通常量度壓力是以毫米水銀柱(mmHg)為單位,心臟收縮時的壓力稱為「收縮壓」或「上壓」,心臟舒張時的壓力稱為「舒張壓」或「下壓」。高血壓是指上壓持續地處於或高於140 mmHg,或下壓持續地處於或高於90 mmHg。

本港情況

高血壓在香港相當普遍。據「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結果顯示,15-84歲人士高血壓的總患病率為29.5%, 包括自述經醫生診斷患有高血壓或沒有自述病史但在身體檢查時血壓升高。患病情況隨年齡增長而上升,每二十名15至24歲人士才有一名患高血壓,而65至84歲人士每二十名就有十二名患有高血壓。

高血壓的成因

  • 高血壓的成因絕大部分(百分之九十)屬「原發性」,即原因不明,一般與以下所描述的風險因素有關
  • 百分之十屬「繼發性」,即由其他疾病或身體變化所引起,例如腎病、內分泌失調等

高血壓的風險因素

  • 吸煙
  • 過重及肥胖
  • 缺少運動
  • 飲食中攝取過多鹽分
  • 過量飲酒
  • 年齡增長
  • 家族中有直系親屬患有高血壓

病徵

  • 高血壓一般沒有病徵,只是經醫生檢查時發現,甚至出現併發症後才察覺
  • 血壓太高或引致暈眩、視線不清、頭痛、面部潮紅及疲倦等病徵

併發症

若高血壓沒有適當的治療或控制不理想,會引至併發症,包括心臟衰竭、冠心病、中風、腎衰竭等。因此,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壓是無聲殺手。及早診斷和治療可以防止或延緩併發症。

定期量度血壓

由於大部份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因此建議成年人應定期量度血壓:

血壓分類 血壓水平 (mmHg) 建議
收縮壓 舒張壓
理想血壓 低於120 低於80 兩年內再次檢查
(75歲以上的人士,每年檢查一次)
正常血壓 120-129 80-84 每年檢查一次
正常高值血壓 130-139 85-89 六個月檢查一次
高血壓 140或以上 90或以上 盡快約見你的家庭醫生聽取建議
1醫生可根據有關過往血壓度數、有否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或有否目標器官疾病等而調整覆診相隔時間。

此外,醫生在聽取病人的病歷及作詳細身體檢查後,會為有需要的病人安排其他檢查,例如血液檢驗、尿液檢驗、心電圖、胸肺 X 光照片檢查及眼底檢查,以找出高血壓的成因及併發症等。

控制高血壓

要有效控制高血壓及預防併發症,患者需與醫生充份合作及自我監察,並注意生活上的調適:

  1. 按醫生指示服藥及定期覆診
  2. 自我定期監察血壓
  3. 實踐健康生活模式
  4. 停止吸煙
  5. 保持理想體重及腰圍(體重指數少於23公斤/米2,男性腰圍少於90厘米,女性腰圍少於80厘米)
  6. 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少吃鹽、豉油及醃製食物;多進食蔬菜水果
  7. 要有適量及持之以恆的運動。每次進行至少 1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例如緩步跑、步行、太極、游泳等,以達至每周累積最少150分鐘的目標。如果進行高強度的帶氧運動,則每周累積最少75分鐘。如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請先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8. 不飲酒
  9. 管理壓力、保持心境開朗

如想獲取更多有關高血壓護理的資料,可參閱《香港高血壓參考概覽-成年高血壓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病友篇】》《香港長者護理參考概覽-長者在基層醫療的預防護理》或請教你的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