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肩周炎是長者常見的毛病,它是由於圍繞肩關節的軟組織發炎而形成,多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士,又名「五十肩」或「凝肩」,患者以女性較多。

病因

真正引發肩周炎的病因不詳,但可能因肩關節部位受創傷或勞損引起,亦有些情況與肩部正常活動減少有關,例如在中風後或肩部附近組織動過手術後。

病徵

起初,肩關節部位出現痛楚,漸漸疼痛加劇,甚至影響患者不能側睡向痛肩的一方。及至痛楚減少後,關節部位卻逐漸變僵硬,以致肩膀活動幅度減少及受阻,影響一些日常活動如穿衣、梳頭、提物件等。

治療

  • 如感到肩關節痛楚時,可用暖敷護理患處,以減輕痛楚。
  • 適當的物理治療,可減輕痛楚,並將病情縮短。
  • 藥物治療可有助減少痛楚但必須按醫生指示下才可使用,以免引致副作用。
  • 應注意日常家居護理及適當運動,並配合病情發展,以助患者早日康復。

當關節仍然十分痛楚時,應該:

  1. 盡量減少用痛手提舉重物。
  2. 避免集中或重複使用同一肩關節,應輪流交替使用。
  3. 避免過分扭動肩關節及側睡在痛手一邊。
  4. 進行自我照顧的活動時應多用好手,以下是一些可用的方法:
    • 穿衣:可先穿痛手,然後才穿起好手。
    • 洗澡:可用長毛巾擦背,好手放在肩部之上,執毛巾一端,痛手伸到背後,執毛巾另一端。然後用好手用力向上拉起。或鼓勵患者用長柄刷取替毛巾去清洗背部。
    • 梳頭:可用好手取替,或利用一些較長柄的梳用痛手梳頭。
    • 洗頭及洗臉:都可以用好手代替。
    • 切食物:可選用較輕的刀切食物以免因用重力加劇肩關節痛楚,另外肉類可用碎肉機攪碎。
  5. 患者可做輕微的肩部運動,例如「鐘擺運動」,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放鬆肌肉以及減少痛楚。做運動時應根據自己能夠承受痛楚的程度去進行,手上不要握重物,且動作不需太大,以免增加痛楚。

當痛楚減少,但肩關節的活動幅度受阻時:

  • 日常多用痛手,並作適當伸展肩部運動,以減少肩關節僵硬。
  • 若有任何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或物理治療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