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

退休樂逍遙

Happy Retirement 書名:
退休樂逍遙
作者: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出版年份:
2011年7月 初版;2013年11月 第二版; 2022年9月 第三版
頁數:
282
瀏覽電子版本
下載無障礙版本 (PDF 162.17 MB)

內容簡介

有云退休是第二人生的開始,如何令退休後的二十至三十年活得自在、踏實和滿有溫情,實在是你我都需要關心的一課。為了進一步推廣長者健康及增加社會各階層人士對退休相關議題的認識,長者健康服務的專業團隊特此編寫了《退休樂逍遙》,在學術研究理論基礎上,分享相關的臨床工作經驗和心得。本書適合長者及其家人、護老者以至社福界同工閱讀和參考。

全書共分為十章:
第一至六章涵蓋退休長者個人在生理及心理層面的轉變和適應,從退休的準備和規劃,到如何保持身心活躍、實行健康飲食原則,進而享受豐富多元化的休閒活動,及實踐穩健理財以應付退休生活所需。
第七至九章開始從個人轉向人際關係,分別是退休為婚姻和伴侶關係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如何在這充滿轉變的時期維繫美滿的家庭關係,以及學會讓新知舊雨成為你退休人生中亦師亦友、風雨同路的良伴。
第十章則會談談怎樣從實用的角度選擇適合安老的居所和設計家居,務求讀者們都能按自己能力打造一個安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