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金遜病之護理技巧

柏金遜病的患者由於手腳震顫、關節僵硬、動作緩慢及步履不穩,起居生活往往因而受到影響,有些甚至引致抑鬱。護老者應該盡量讓患者繼續維持自我照顧能力,並因應個別患者的需要而施以適度的協助,切忌凡事代勞,否則患者的活動及自理能力反而會因少鍛煉而退步得更快,效果適得其反。護老者宜指導患者運用適當的技巧,及按需要為他們選用合適的輔助器具,並耐心地指導和鼓勵,以協助患者保持及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由於每位患者的活動及自理能力受影響的程度不同,護老者可因應個別患者的需要,參考及運用下列的護理技巧。

日常起居生活小貼士

進食
  1. 方便患者進食 - 盡量鼓勵患者自我進食,可用加重握柄匙減低震顫、防滑膠墊固定碗碟(圖一)、高邊碗防止舀出食物時食物外漏(圖二)、雙耳及底部附重的杯亦可減少震顫 (圖三)。若進食速度較緩慢,可利用保溫杯碗,保持食物溫度。

  2. 防止哽塞 - 進食時應坐直身體,微微低頭,避免躺臥或頭部仰後時進食。如有需要可將食物切細或製成糊狀。太乾 (如餅乾、多士)、太硬 (如果仁)、太滑 (如蒟蒻、原粒提子)、或較黏性 (如湯丸、年糕) 的食物容易引起哽塞。患者若進食以上食物時,應切成小塊、慢慢咀嚼及小心進食,切勿催促進食。

  3. 預防便秘 - 鼓勵患者多吃高纖維食物 (如蔬菜、水果、麥皮等)及飲用足夠的流質。
一張紅色防滑墊, 上面放著一隻碗,碗中有一隻粗柄的匙, 旁邊放著一對已套上筷子輔助器的筷子。
圖一
使用高邊碗,防止舀出食物時食物外漏。
圖二
雙耳及底部附重的杯飲水時可減少震顫。
圖三
梳洗穿衣
  1. 方便梳洗 - 利用粗柄牙刷,有助患者較易緊握,亦可使用電動牙刷。用電鬚刨剃鬍子,比較容易控制,也可減低受傷的機會。

  2. 方便穿衣服 - 選擇簡單容易穿著的服飾,如領口和袖口位較闊、背心型或開胸扣鈕的衣服,也可用大鈕扣或用魔術貼改裝。可選擇橡筋褲頭代替拉鏈。穿用橡筋鞋帶或魔術貼的鞋子較為方便。此外,使用鈕扣輔助器就可以輕鬆扣上鈕扣 (圖四)。

  3. 預防跌倒 - 穿褲時應坐著,褲子勿過長過寬。鞋子尺碼須合適,鞋底最好有防滑坑紋,磨蝕後需更換。宜穿毋須結鞋帶的鞋子,或穿著使用魔術貼的款式。
患者穿衣時使用扣鈕輔助器。扣鈕輔助器有手柄和尖端有鐵絲扣。將扣鈕輔助器握柄前的鐵絲扣環穿過衣服的扣眼,再勾住鈕扣向扣眼的方向拉。
圖四
位置轉移及步行
  1. 方便位置轉移 - 座椅和床的高度要合適;患者坐著時,雙腳應可平放在地上。有扶手的座椅有助患者站起(圖五)。

  2. 預防跌倒 - 站立時要留意兩腳分開使重心穩固,注意平衡,以防向後跌。需要時,步行應使用合適的助行器。
患者坐在高度適中的凳上,有足夠的背墊承托,膝關節屈曲90度,雙腳能平放在地上,附有扶手有助患者站起。
圖五
如廁及洗澡
  1. 方便如廁及洗澡 - 如坐廁太矮,加高廁板可助站起。宜在浴室適當的位置安裝穩固扶手方便轉移(見圖六)。

  2. 預防跌倒 - 浴缸內外或淋浴間應放置防滑浴墊,避免滑倒。患者進出浴缸都較危險,企缸則較安全,最好用膠浴簾代替玻璃趟門。也可選用穩固的沐浴椅(見圖七)或安放浴缸板在浴缸上坐著淋浴。使用活動式的花灑喉可免卻患者沖背時須要轉身。(如需要更多資料,請向醫護人員查詢。)
患者坐著如廁,右邊裝有活動扶手; 左邊裝上固定扶手以輔助轉移坐厠和沐浴。
圖六
選用穩固並附有背墊的沐浴椅,椅子使用防滑物料和椅腳可調較高度 ; 使用活動式的花灑喉,可免卻患者沖背時須要轉身。
圖七
家居環境
  1. 預防跌倒 - 通道須保持暢通,讓患者有足夠空間轉身或使用助行器。清理不必要的雜物,電線要沿牆夾好以免絆腳。確保地面平坦及乾爽,以防跌倒。室內要有足夠照明,走廊可裝置夜明燈或用床頭燈方便夜間起床如廁。廚房或浴室門口放防滑地墊。門檻可加顏色鮮明的顏色防滑膠貼提示患者。
  2. 預防意外 - 獨居患者宜安裝及攜帶緊急召援系統(俗稱「平安鐘」)。
與患者溝通

運用溝通技巧 - 減少附近噪音,與患者面對面坐,保持視線接觸及細心聆聽,用簡單問題引導患者。鼓勵患者緩慢地說話,用單字、簡單詞語及身體語言去表達,如用點頭去表示「好」。如患者說話時感到非常困難,可將文字或圖畫寫在咭上,幫助表達要求。

心理健康

預防抑鬱 - 患者較容易有抑鬱的情況,所以護老者的支持及安慰很重要。多留意患者的情緒及行為的轉變,以便及早診斷出有抑鬱傾向的患者。

預防併發症 (適用於長期臥床的患者)
  1. 預防褥瘡 - 保持患者的皮膚清潔乾爽,並多觀察患者的皮膚狀況,尤其易受壓部位有否呈現紅腫、損傷等現象。至少每兩小時替患者轉換姿勢,減低骨突處長期受壓;避免重物壓於肢體上。鼓勵患者作適量運動。
  2.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 患者往往不能有效地把痰咳出,所以應鼓勵患者多飲水、多活動、進食時坐起、及增強抵抗力。多進行深呼吸運動等,能有助減低患上肺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