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保健知多少

听觉对我们非常重要,它不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还会影响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

失听可分为三大类:

一. 传音性失听
主要是由于外耳或中耳部份出现毛病,引致声波不能由外耳道传送到内耳部份。

二. 感音性失听
主要是由于内耳部份通往脑部的神经系统出现问题(例如退化),此类失听在长者中较常见。

三. 混合性失听
由于中耳及内耳的组织均受到干扰。

失听的徵象:

正常的听觉可分辨到一般细微的声音,即由10至25分贝的音量。当患者分不清细微的声音时,例如:风吹树叶声,便属于轻微失听 (26至40分贝)。初期失听的征像有时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未必能察觉问题存在;因为一般只是听不到某些声音,例如一些高频率的声调。所以,我们必须留意,如果发生下列情况时,便应立刻找医生检验治理。

  • 感觉别人的人说话含煳不清(特别在嘈杂的环境之下)
  • 时常要求别人重複所说的话
  • 当自己已不自觉地大声说话
  • 经常要将电视或收音机的音量调高
  • 看不见对方就难以明白别人所说的话
  • 听不到电话的铃声,或用电话倾谈时听不到对方的说话
  • 耳鸣

一般听觉保护的常识:

  1. 洗头及游泳时,避免汙水进入耳内,引起耳朵发炎。
  2. 不要大力「醒」鼻子。
  3. 异物进入耳道时,切勿自行掏挖,以免弄伤耳膜,应尽快求医。
  4. 避免长时间收听耳筒收音机或录音机,音量亦应调较至中度或以下。
  5. 在噪音环境中,要用手掩着耳朵或戴上护耳用具。
  6. 在医生指导下,才可服用药物,因为过量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耳鸣或失听。
  7. 当发觉耳部不适时,例如痛楚或流脓,应尽快找医生诊治。

助听器的种类繁多,如长者患有失听,可到医生处去接受适当检查,以决定长者是否需要或适合配带助听器。应听取专业人士意见作出选择,切勿自行选购。

助听器的种类:

(a) 耳后式:普遍使用。助听设备装置嵌在半月形小盒子内,可挂在耳后。 耳后式
(b) 袋装式:助听设备放置在小盒子内,可挂于胸前。 袋装式
(c) 耳内式:最微细和比较美观。助听器可直接放在耳道内,由于聚焦效果理想,令接收的声音比较自然。 耳内式
(d) 眼镜式:助听装备是安装在眼镜臂内,适合经常配戴眼镜的失听人士。 眼镜式

现时已有数码式的耳后式及耳内式助听器,效果较好,但价钱较昂贵,失听者可按自己的能力选购。

配戴助听器的小贴示:

  • 克服心理阴影,正视听觉能力减弱的事实,不要因尴尬而不用助听器。
  • 要配合耳朵的大小,日常生活需要及个人经济能力;不要用价钱的高低去衡量助听器的好坏。
  • 助听器容易产生回馈噪音,一般都不适合在太嘈杂的环境下使用。
  • 定期更换电蕊,并需要每隔一至二年复诊,做听力测试及测试助听器是否仍然可以继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