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

眼睛内的晶状体逐渐变得混浊,称为白内障。

成因

形成白内障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和先天性因素,在长者最常见是因年龄增长,晶状体逐渐变质、硬化和混浊,和疾病如糖尿病也会令白内障提早出现。

症状

常见的症状是视觉逐渐模煳,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影像的颜色不够鲜明。若是在夜间驾驶,会觉得迎面驶来的汽车车头灯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一般而言,症状恶化的程度相当缓慢,并视乎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

治疗

到现时为止,医学界仍未研究出阻止白内障增长的有效药物。主要治疗的方法是用手术切除已混浊的晶状体。

白内障切除手术

当白内障令视力减退,影响生活及工作时,便要动手术切除。由于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同,所以要定期检查,接受眼科医生的指示,决定何时动手术。大部份病人在发现有白内障后多年才需要做手术。对于一般健康情况良好的患者而言,手术成功率很高。不过,仍有小部份会有併发症,例如眼内出血、青光眼、视网膜脱落等,影响日后的视力。

人工晶状体

没有晶状体的眼睛不能把光线聚焦,令影像模煳,所以一定要配戴特别的眼镜或隐形眼镜来恢復视力。不过,这些眼镜片有相当的厚度,配戴隐形眼镜亦需要一些特别技巧,对于年纪较大的患者未必适合。现时多选择植入人工晶状体于眼球内。大多数患者均能恢復视力而不须配戴其他镜片。但手术后的併发症,如发炎、青光眼等的机会略为增加。此外,如患有其他眼疾,如深度近视、虹膜炎等,就不适合植入人工晶状体。

手术后的眼睛护理

手术后初期应多在床上休息,儘量使头部及眼部得到适当休息,以免影响手术效果。在康復期就要进食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便秘。酒和刺激性及坚硬的食物也不宜进食。洗头时,小心避免汙水流入眼内。依时使用医生嘱咐的药物,按时复诊至痊癒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