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黄斑点退化

黄斑点是位于视网膜上最中央,有丰富视觉细胞,主要用来分辨颜色、物件大小及进行精细阅读的活动。老年性黄斑点退化就是指黄斑点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及退化的情况。

病徵

老年性黄斑点退化患者早期可能没有自觉症状。但当中央视力受损时,患者可能会出现以下病徵 :

  1. 中央的视力出现模煳 : 如阅读时感到字体模煳
  2. 中央视力有弯曲及变形 : 如天线、建筑物的周边等,出现波浪形状
  3. 影像中央出现黑暗地区或白影
  4. 视物时色彩暗哑

高危因素

暂时老年性黄斑点退化的病因不详,研究发现发病率与以下因素有关 :

  1. 年龄增长 : 发病率由55岁的百分之一增加至80岁的百分之十五
  2. 家族遗传
  3. 吸烟 : 烟不离手的人士患黄斑点退化比常人多超过两倍
  4. 长期在强日光下曝晒

治疗方法

治疗方法有激光治疗和光动力疗法等,视乎患者的病情而施行

预防方法

  1. 不要吸烟
  2. 避免在猛烈阳光下长期曝晒,或在必要时应戴上适当的太阳眼镜
  3. 多进食含胡萝蔔素、维他命C及E的食物 (例如 : 红萝蔔、绿叶菜及水果和全 穀麦等) 对黄斑点退化可有防御作用。
  4. 定期的眼睛检查 : 定期的眼睛检查是发现老年性黄斑点退化的唯一方法,因患者可能没有自觉症状,而及早治疗可防止视力进一步减低,所以定期的眼睛检查对长者尤为重要。

老年性黄斑点退化是可引致视力永久丧失的眼疾,所以长者如果出现中心视力、色觉或其他视力问题,应尽快求医,早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