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小便失禁

何谓小便失禁?

小便失禁是指无法用意志去控制排尿(小便),尿液不由自主地从尿道流出。 它是长者常遇到的问题,而以女性较容易受到此问题困扰。

小便失禁的成因

  1. 由于盆骨底肌肉松弛,控制能力减弱,当腹压突然增加时,如咳嗽、喷嚏、大笑、体位突然改变或提举重物,尿液便会不由自主地流出,这个情况多发生于中年以上肥胖女士,尤以曾分娩女性居多。
  2. 膀胱肌肉过度紧张,例如当膀胱肌肉过敏或泌尿道感染等,都可能引起突然强烈的尿意,甚至小便失禁的情况。
  3. 控制排尿的神经系统受到疾病影响,如中风、认知障碍症、泌尿神经疾病等。
  4. 其他原因,例如环境因素、心理因素、大便嵌塞影响小便正常排出、服用某些药物等。

不妥善处理小便失禁可引致的后果

1. 影响健康

  • 尿疹、皮肤破损或皮肤炎。
  • 若长期卧床而又缺乏妥善护理,容易引致褥疮。

2. 影响心理及日常生活

  • 情绪困扰,例如缺乏安全感及焦虑、担心会被取笑、觉得羞愧等。
  • 减少或失去生活乐趣(例如为避免失禁问题而减少运动及参与兴趣活动等)。
  • 对失禁问题避而不谈,诸多避忌,影响与配偶、亲人及朋友的关係,造成隔膜。
  • 自我形象下降:觉得自己无用、无助,不能控制生活。
  • 害怕发生尴尬情况而减少性行为。

小便失禁的处理及治疗

  1. 正面态度
    • 採取积极态度,面对问题,不要逃避,及早求诊以找寻成因。
    • 学习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 提醒自己失禁是一个健康毛病,并不是什麽错或羞耻的事。
  2. 盆骨底肌肉训练
    透过运动令盆骨底肌肉加强收缩和控制力,防止小便流出(即忍尿动作),可改善失禁情况。如想知道盆骨底肌肉训练的方法,可向医护人员查询。
  3. 药物治疗
    主要有治疗泌尿道感染及失禁的药物,必须经由医生因应情况而处方,切勿胡乱自行购买使用。

预防及改善小便失禁

  1. 摄取足够水分
    每天饮用6 - 8 杯水(大约2公升)或其他饮料,维持一定的排尿量,以加强泌尿道的天然抵御功能,有助预防尿道感染。此外,减少喝酒、咖啡、浓茶及汽水等利尿饮品,亦有助改善小便失禁的情况。
  2. 预防便秘
    宜多吃含高纤维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及全穀麦类,及每天饮用适量水分,配合适量运动,可纾缓便秘,改善因便秘引起的失禁情况。
  3. 保持适当体重
    过胖会增加腹部压力,因此保持适当体重,有助预防压力性失禁。
  4. 养成良好排尿习惯
    有小便失禁的患者可每隔2 - 3 小时排尿,来训练控制膀胱的能力,及提高患者对排尿的知觉。每次小便时应儘量排空膀胱的尿液。
  5. 盆骨底肌肉训练
    平时多作盆骨底肌肉运动,可加强肌肉的收缩力和控制力,以减轻小便失禁的情况。
  6. 改善家居环境
    睡床和厕所的高度要适中。如行动不便,可放置便椅在睡房中。
  7. 衣服的选择
    宜穿着简单方便的衣服,如橡筋头的裤子,以方便如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