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

许多长者做运动后,都会感到轻微气喘和气促。虽然轻微气喘可能与肺功能退化有关,但亦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徵兆,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脏衰竭、肾脏衰竭、严重贫血等。因此,长者如果长期气促气喘,或情况忽然恶化,都应及早延医诊治。

常引致慢性气喘的疾病

最常见的是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总称为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一般都有长期吸烟或吸二手烟的经验。病徵包括咳嗽痰多、气喘、呼吸时有哮喘鸣音。初发者仅于活动和上楼梯时感到气促;病情严重时,在平地走路甚或静止时也感到气喘,一些病人因此需要倚赖氧气 。

预防与治疗

预防方法首要是戒烟。吸烟数量愈多、年期愈长,对肺部造成的危害愈大。故此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的人士,必须马上戒烟,以减慢病情的恶化。此外,应听从医生指示服药,以控制病情。

长者应避免前往空气混浊的地方,家居方面,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倘若燃点香烛,必须打开窗户。

预防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

流行性感冒注射可以减少流感所引致的併发症,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心脏病的长者,可向私家医生查询。此外,卫生署每年均为居于安老院舍的长者提供免费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