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焦虑

大多数人都有过忧心忡忡、坐立不安的经验。其实,焦虑是人类在面对危机时的自然情绪反应,作用在于提高警觉,使人採取行动去避开危险和处理当前困难,以度过险境。因此适当和短暂的焦虑情绪是正常和有正面作用的。然而,若焦虑情绪长期持续而又处理不当,可发展成焦虑症。那就不单无助于处理生活问题,严重者更会损害身心健康。

焦虑的徵状

身体方面:呼吸急速/困难、心跳加速、流汗、口乾、肌肉绷紧/痠痛

思想方面:难以集中精神、记忆力下降、判断失准、思想消极、失去自信

情绪方面:感到担忧和紧张、心烦意乱、焦躁不安

行为方面:容易受惊、坐立不安、失眠、手忙脚乱、办事能力下降、逃避行为(例如拖延)

长者焦虑问题的普遍性

按外国数据,约百分之十五的长者患焦虑症,是所有精神疾病当中最普遍的一类疾病。亚洲一项研究则指出,香港约四分之一长者有焦虑症状。女性、低学历、较少家人朋友支援,本身患有多于三种长期病患和居住在院舍的长者,患焦虑症的风险较高。

常见导致长者焦虑的原因

  1. 健康转变:长者担忧身体机能退化和患病,影响自理能力;而一些疾病如中风、认知障碍症等,都会引起焦虑的症状。
  2. 经济顾虑 : 香港家庭结构走向小型及核心化,成年子女多与父母分开居住,长者未能完全依靠家属提供经济上的照顾。再者,近年租金、物价上涨,不少长者都为自己的生活和健康开支而担忧。
  3. 生活压力:晚年面对的挑战,例如退休、搬迁、自己或配偶患病、丧失配偶,继而独居、与家人关係出现问题等等,都会对长者造成沉重压力。

长期焦虑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焦虑症患者出现较多医学上未能完全解释的病徵和不适,自评身体健康亦较差。患者较易患抑鬱症、出现记忆问题、有较多孤单寂寞的情绪和对生活的不满意,长远而言影响身心与社交健康。

如长者经常不由自主地紧张担忧,以致精神上感到困扰,或是影响了正常生活,便应尽早寻求医生或临床心理学家的协助。

焦虑症的治疗方法

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是目前最具科学实证支持的两种治疗方法,部分患者需同时接受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以增进疗效。有需要人士可向医护人员查询详情。

处理焦虑自助方法

长期焦虑会损害身心健康,读者不妨参考下列建议,以助纾缓压力,预防焦虑症:

1. 悠然自得,学习身心松弛技巧

呼吸练习、身体扫描练习及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皆有效纾缓焦虑症的身心症状。有需要人士可向医护人员查询详情。具体练习方法请参考学生健康服务网页上的示范片段

2. 接纳焦虑情绪,善用理智与行动

接纳焦虑情绪,保持积极心态,肯定自我的能力和优点。面对问题,要保持客观,避免将情况灾难化。需要时,向可信任的人倾诉和商量,并善用社区资源,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3. 健康生活,快乐人生
  • 放慢生活节奏(慢活 )
    不少焦虑症患者因为对人对己要求过高,生活经常争分夺秒,导致长期精神紧张,有这方面习惯者宜作出以下改变:
    • 适当编排工作,每项工作之间预留休息时间
    • 专注地完成日常工作和用餐,学习活在当下
    • 照顾自己需要,预留时间关心家人朋友,多聆听、多欣赏、少批评
  • 健康生活模式
    • 均衡饮食、充足睡眠,有助抵抗及预防焦虑
    • 恆常运动,亦可与他人一运动,增加乐趣和持续性
    • 切勿以饮酒、滥药、吸烟和大量摄入咖啡因等不良方法处理焦虑情绪
  • 参加健康休閒活动、扩阔社交网络
    • 健康休閒活动能增加愉悦心情,培养新的嗜好或重拾过去的兴趣,例如行山、绘画、书法等,动静皆宜
    • 参与长者中心活动、义工组织或兴趣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充实的社交生活可抗衡压力的影响

若你已依照上述建议去做,却仍然持续地感到焦虑,宜尽早求医。

你亦可致电下列热线,寻求协助。
社会福利署热线:2343 2255
医院管理局精神健康热线:2466 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