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

卫生署长者健康中心提供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吗?

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凡65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可于长者健康中心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详情请按此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何重要性?

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一般在一月至三月/四月及七月至八月较为常见。免疫力较低的人和长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较重病情,并可能会出现支气管炎、肺炎或脑病变等并发症,严重时更可导致死亡。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和死亡的个案。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患者会有较大可能出现严重疾病及死亡,而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入院留医的机会和住院时间。

我应在何时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由于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兩星期产生抗体來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因此应该在冬季流感季节开始之前至少两星期前接种,以致在流感季节期间有足够保护。过往香港的冬季流感季节通常在一月开始。然而,即使未能在冬季流感季节前接种,仍可尽快接种。

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么副作用?

灭活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接种处可能出现痛楚、红肿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在接种后 6 至 12 小时内可能出现发烧、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这些症狀通常会在兩天内减退。若持续发烧或不适,请咨询医生。如出现风疹块、口舌肿胀或呼吸困难等较为罕見的严重过敏反应,患者必须立即求医。一些罕見但严重的不良情况也可能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如吉-巴氏综合症(每 100 万个接种疫苗的人士中约有一至两宗个案) ,以及严重过敏反应(每分发 1,000 万剂疫苗中有 9 宗个案)。不过,接种流感疫苗与这些不良情况未必一定有因果关系。有研究显示在感染流感后出现吉-巴氏综合症的风险 (每 100 万个感染者有 17.20 宗个案) 远比接种流感疫苗后 (每 100 万个接种疫苗的人士中有 1.03 宗个案) 为高。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13 Sep; 13(9): 769-76]

谁不宜接种灭活流感疫苗?

对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种任何流感疫苗后曾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都不宜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对鸡蛋有轻度过敏的人士如欲接种流感疫苗,可于基层医疗场所接种灭活流感疫苗,而曾对鸡蛋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应由专业医护人员在能识别及处理严重敏感反应的适当医疗场所内接种。流感疫苗内虽含有卵清蛋白(即鸡蛋白质),但疫苗制造过程经过反复纯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极低,即使对鸡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况下亦能安全接种。至于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剂的人士,应请教医生。如接种当日发烧,可延迟至病愈后才接种疫苗。

是否每年都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数据显示,与从未接种疫苗或仅在前一季度接种疫苗相比,在现季度和前一季度均接种流感疫苗可提供更好的保护。由于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株可能会不时改变,因此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成分每年会根据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强保护。此外,来季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成分亦可能与上季度的不同。

肺炎球菌疫苗可与季节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种吗?

可以。肺炎球菌疫苗可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在同一次到诊时接种。如采用灭活流感疫苗,应使用与肺炎球菌疫苗不同的针筒及在不同部位接种。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可否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同时接种?

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包括灭活流感疫苗、减活流感疫苗及重组流感疫苗)同时接种,或在接种其他疫苗之前或之后的任何时间接种。如果接种人士欲分开时间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有关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详情,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疫苗接种计划专页长者健康服务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