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

什麽是高血压?

血压是心脏收缩时将血液泵入血管所加诸血管壁的压力。通常量度压力是以毫米水银柱(mmHg)为单位,心脏收缩时的压力称为「收缩压」或「上压」,心脏舒张时的压力称为「舒张压」或「下压」。高血压是指上压持续地处于或高于140 mmHg,或下压持续地处于或高于90 mmHg。

本港情况

高血压在香港相当普遍。据「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调查」结果显示,15-84岁人士高血压的总患病率为29.5%, 包括自述经医生诊断患有高血压或没有自述病史但在身体检查时血压升高。患病情况随年龄增长而上升,每二十名15至24岁人士才有一名患高血压,而65至84岁人士每二十名就有十二名患有高血压。

高血压的成因

  • 高血压的成因绝大部分(百分之九十)属「原发性」,即原因不明,一般与以下所描述的风险因素有关
  • 百分之十属「继发性」,即由其他疾病或身体变化所引起,例如肾病、内分泌失调等

高血压的风险因素

  • 吸烟
  • 过重及肥胖
  • 缺少运动
  • 饮食中摄取过多盐分
  • 过量饮酒
  • 年龄增长
  • 家族中有直系亲属患有高血压

病徵

  • 高血压一般没有病徵,只是经医生检查时发现,甚至出现併发症后才察觉
  • 血压太高或引致晕眩、视线不清、头痛、面部潮红及疲倦等病徵

併发症

若高血压没有适当的治疗或控制不理想,会引至併发症,包括心脏衰竭、冠心病、中风、肾衰竭等。因此,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压是无声杀手。及早诊断和治疗可以防止或延缓併发症。

定期量度血压

由于大部份患者没有明显病徵,因此建议成年人应定期量度血压:

血压分类 血压水平 (mmHg) 建议
收缩压 舒张压
理想血压 低于120 低于80 两年内再次检查
(75岁以上的人士,每年检查一次)
正常血压 120-129 80-84 每年检查一次
正常高值血压 130-139 85-89 六个月检查一次
高血压 140或以上 90或以上 尽快约见你的家庭医生听取建议
1医生可根据有关过往血压度数、有否其他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或有否目标器官疾病等而调整复诊相隔时间。

此外,医生在听取病人的病历及作详细身体检查后,会为有需要的病人安排其他检查,例如血液检验、尿液检验、心电图、胸肺 X 光照片检查及眼底检查,以找出高血压的成因及併发症等。

控制高血压

要有效控制高血压及预防併发症,患者需与医生充份合作及自我监察,并注意生活上的调适:

  1. 按医生指示服药及定期复诊
  2. 自我定期监察血压
  3. 实践健康生活模式
  4. 停止吸烟
  5. 保持理想体重及腰围(体重指数少于23公斤/米2,男性腰围少于90厘米,女性腰围少于80厘米)
  6. 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盐、豉油及醃製食物;多进食蔬菜水果
  7. 要有适量及持之以恆的运动。每次进行至少 1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例如缓步跑、步行、太极、游泳等,以达至每周累积最少150分钟的目标。如果进行高强度的带氧运动,则每周累积最少75分钟。如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请先徵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8. 不饮酒
  9. 管理压力、保持心境开朗

如想获取更多有关高血压护理的资料,可参阅《香港高血压参考概览-成年高血压患者在基层医疗的护理【病友篇】》《香港长者护理参考概览-长者在基层医疗的预防护理》或请教你的家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