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人体的肠脏不停蠕动,把吃进的食物向前推进,以便消化和吸收,最后食物渣滓排出体外,即成粪便。不正常的排便,包括便秘和腹泻。

便秘的定义

每个人的排便习惯都不同。排便次数由每日超过一次或隔两天才一次都可以是正常的。但如果大便太硬,排便时须费劲或有困难,便是便秘。

便秘的成因

  1. 长者肠脏蠕动较慢,因此较易有便秘。
  2. 饮水不足或食物中缺乏纤维质,令粪便变得硬,较难排出。
  3. 心理因素,如在没有私隐下使用便盆或便椅、厕所不洁、情绪低落等。
  4. 一些药物如吗啡类止痛药、钙片、利尿药等。
  5. 一些疾病如糖尿病及甲状腺素过低。

便秘的影响

便秘能引致腹痛、痔疮、肛裂等。患有高血压者排便时过分用力,会令血压上升,甚或诱发中风。长期便秘也会令人情绪困扰,以致抑鬱。

便秘的防治方法

  1. 多吃高纤维质的食物,每天要吃3-4份(6-8両)或以上蔬菜、两至三份水果(如橙、雪梨等)。可选用高纤维的穀物类食物,如麦包、麦皮、红米饭等。
  2. 要有充足的流质,如开水、清汤、果汁。一般每天的建议量是6-8杯。
  3. 每天有适量的运动,可协助肠脏蠕动,应经常保持心情轻松。
  4. 作息定时。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可在早上起来先喝水以增加便意,或在早餐后上厕。
  5. 如长者需用便盆、便椅等,须注意安全和私隐,儘量令如厕不受干扰。
  6. 一般治疗便秘的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切勿胡乱使用,更不宜长期依赖,最好经由医生指导。

便秘在长者中较为普遍,但只要注意上述要点,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也能令排便自如。倘若大便习惯突然改变,甚或便中有血或黏液,均应尽早求诊,切勿讳疾忌医,因为这些可能是肠癌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