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疾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身体未能有效地运用胰岛素,影响血糖的调节,令血糖过高。当血糖超过肾脏的负荷时,血液中的糖分便会经由尿液排出,故称为糖尿病。

糖尿病的种类

  1. 一型糖尿病:约百分之五至十的患者属于一型糖尿病。患者多为年青人,是由于分泌胰岛素的细胞病变,患者严重缺乏胰岛素,发病一般较急。患者需要依赖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水平。
  2. 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类型,佔患者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二型糖尿病患者多为中年以上的人士,特别是有家族历史、肥胖、饮食习惯欠佳或缺乏运动的人士。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身体使用胰岛素的能力减弱。发病较慢,病徵较不明显,部分患者初期并不察觉。
    二型糖尿病的治疗方法因人而异。轻微的可以透过实践健康生活方式,如控制体重、改善饮食及定时运动来稳定血糖的水平,较严重的则需要口服降血糖药甚至注射胰岛素。
  3. 妊娠性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诊断出的血糖过高,产后回復正常,但日后较大机会患上糖尿病。
  4. 继发性糖尿病:指有特殊病因(如腮腺炎、慢性胰脏炎等或长期服用类固醇)而诱发的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徵

部分糖尿病患者没有明显病徵,只是在验血时才发现。病徵可能包括:

  • 频密及尿量增多,经常口渴
  • 容易疲倦,体重下降
  • 皮肤及阴部痕痒
  • 伤口发炎及不易癒合

老年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出现以下的病徵:

  • 失禁
  • 视觉障碍
  • 跌倒
  • 反复感染
  • 记忆力下降
  • 精神错乱
  • 脱水

糖尿病的併发症

糖尿病的併发症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大类。最常见的急性併发症是因为血糖过高或过低,严重的可导致昏迷,称为糖尿病昏睡与低血糖休克。在这些紧急情况下,要马上送院救治。

慢性併发症主要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变,令多个器官出现问题,如冠心病、血压高、肾衰竭、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严重的可导致失明、中风、慢性皮肤溃疡,组织坏死或要截肢等。因此糖尿病必须要注意控制血糖,以减低出现併发症的风险。

糖尿病的治疗

  1. 减肥:维持理想体重,可以令失衡的胰岛素分泌回復正常。
  2. 调节饮食:避免吸收高热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可减低胰脏的负荷。一些轻微患者只需注意饮食,便可以控制病情,不需服药。
  3. 适量运动:能改善血管健康,促进血液循环,减少併发症。对于过重的病者,有助控制体重。
  4. 药物治疗:应按医生指示服用降血糖药物或胰岛素注射剂,以免产生不良反应。

此外,病人应注意生活上的调节,三餐定时定量、作息定时、切勿吸烟、定期复诊,以确保病情得到控制,及减慢併发症出现。

糖尿病的预防

所谓「预防胜于治疗」,不论是否高危一族,亦要积极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饮食及维持适中体重、培养运动的习惯,还要不吸烟、避免吸入二手烟及不酗酒,以减低将来患上糖尿病的机会。

如想获取更多资料,可参阅《香港糖尿病参考概览-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层医疗的护理【病友篇】》

相关影音及刊物套装:

糖尿病生活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