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大肠癌

大肠癌

大肠癌是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大多数大肠癌是由一粒细小的瘜肉开始形成。瘜肉通常是良性的,但有些会慢慢演变为癌症。这种变化可以历时10年或以上。若不及早治疗,癌细胞会侵入和破坏附近的器官,还可经血液和淋巴系统扩散至身体各部位。

高危因素

大肠癌的风险因素包括饮食中的纤维含量不足、进食大量红肉和加工肉食、缺乏体能活动、肥胖、饮酒和吸烟。据统计,以下类别的人士患上大肠癌的机会较高︰

  • 50岁或以上男性
  • 带有遗传性的肠病,例如「家族性大肠腺瘜肉病」或「连氏综合症」
  • 大肠长期发炎,例如「溃疡性结肠炎」
  • 过往有大肠瘜肉
  • 有大肠癌家族史,尤其是直系亲属(即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

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在病发初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常见的病徵包括:

  • 大便习惯在不明原因下有所改变(腹泻或便秘),并持续超过两星期
  • 大便带血或带有大量黏液
  • 大便后仍有便意
  • 腹部不适(持续疼痛、腹胀、饱胀或绞痛)
  • 原因不明的体重下降和疲倦

由于这些病徵往往与其他肠道疾病相似,如果你发现有关症状,应尽早求医。

预防大肠癌

透过实践健康的生活模式,可预防或减低患上大肠癌的风险。

  1. 多进食全穀类、豆类、水果和蔬菜等高纤维食物
  2. 减少进食红肉和加工肉食
  3. 恆常进行体能活动
  4. 保持适当体重及腰围
  5. 避免饮酒及吸烟

大肠癌筛查

大肠癌筛查的目的就是在未出现任何大肠癌病徵前,及早发现患上大肠癌的人,以便及早治疗。政府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建议,年龄介乎50至75岁的「一般风险」人士应与医生商讨,考虑採取以下其中一种筛查方法:

  1. 每1或2年接受一次大便隐血测试;或
  2. 每5年接受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或
  3. 每10年接受一次大肠镜检查。

政府推行的大肠癌筛查计划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症状的香港居民每两年接受大便隐血测试,以预防大肠癌。计划参加者在约见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后接受大便隐血测试。如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获转介到参与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如结果呈阴性,则建议参加者两年后再接受筛查。

你可浏览大肠癌筛查计划网站了解更多有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