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十分普遍,成因有很多,包括受伤、疾病、耗损与退化。不良姿势会加速嵴柱耗损,所以必须经常注意保持良好姿势。 如果已经患有腰酸背痛,应及早诊治,切勿长期依赖成药,以免引致不良的副作用,尤其是长者,较常有止痛药导致胃出血的情形。

正确姿势及护理

嵴柱有一个正常的曲线,从颈到臀,形成两个S形。这个弧度应儘量保持,使肌肉处于平衡及松弛状态,不致过劳,并能适当地运作。

站姿
  • 站的时候,要抬起头,保持下巴收入,肩膀平直,胸部微向前倾,下腹内收,腰后微凹,这样不仅令背肌松弛,人也显得更神气。
坐姿
  • 坐的时候,腰要挺直,双脚着地,小腿自然下垂,臀部后靠,可利用软垫保持腰的弧度。不要坐太软、太深或太高的椅子,也不要懒散地倚傍,令背部过分弯曲。
  • 避免经常扭动腰部,应选用可转动的椅子。不要长久保持交叉双脚的姿势。如果长时间驾车,在途中要不时停下,走动一会或做向后弯腰的动作。
卧姿
  • 睡眠用的床要能支持身体重量,使身躯不致下堕,可选用木板和两吋厚的床垫,使背部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 如有需要,仰卧时可用捲起的毛巾保持腰部弧度。
  • 侧卧是较自然的姿势,腰要直,膝部微曲,应只用一个肩膀高的枕头。
日常生活
  • 弯腰对嵴骨是很大的负担,因此不论提重物,或是绑鞋带也应儘量避免弯腰,宜养成屈膝蹲下的习惯。日常生活中可多利用高凳、适当的椅子等来作扶助。在弯腰动作之后,可做些拗腰运动来保持腰部的弧度。
提重物及转移
  • 提重物时,要注意避免损害背部。应将物体儘量移近,并利用腿部和肩部的力量,而且要量力而为。若要转身时,不可扭腰,应向适当方向踏步。
  • 上床时不可只用腰力,应先坐在床边再躺下,起床时也要先转身,将双脚放在床边,再利用手力把身体撑起来。
  • 此外,要避免长时间保持不良的姿势,亦不要作突然的腰部动作或突然用力。
运动
  • 运动可强壮肌肉,减慢嵴柱退化过程,但要注意正确的运动方法,避免损害背部的动作,运动前亦应热身,如有怀疑,应先请教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 嵴柱的构造相当複杂,背部的毛病亦往往很难根治,所以应经常注意自己的姿势。如果已经患有腰背毛病的人士,更应遵从医生和物理治疗师的指导,接受治疗,做适当的腰部运动,以减少腰酸背痛的苦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