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骼新陈代谢的病症。患者的骨质密度减少,令骨骼结构变得脆弱,因而容易导致骨折;造成痛楚及引发其他併发症,减低患者的自我照顾能力。

骨质疏松症有什麽病徵?

骨质疏松症本身并没有任何病徵,若感到痛楚,一般都是由于骨折所致。最常见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嵴椎及前臂骨。患者或因轻微碰撞,或因跌倒而股骨骨折,嵴椎骨即使没有任何碰撞也会渐渐塌陷,令背部变得弯曲,形成驼背及变得矮小,部分患者亦会出现背痛的情况。

谁是高危一族

  1. 长者
  2. 女性:女性患病率比男性高,一般在停经后,因雌激素停止分泌所致
  3. 体型瘦小
  4. 家族中有骨质疏松症患者
  5. 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
    • 吸烟
    • 长期摄取钙质不足
    • 缺乏维生素D
    • 过量饮用含咖啡因饮品,例如咖啡、浓茶
    • 过量摄取钠质(盐分)
    • 缺乏负重运动
    • 酗酒
  6. 疾病,例如
    • 女性的雌激素不足,例如因化疗、电疗或手术而提早停经
    • 男性的睾丸素过低
    • 内分泌失调病症,如甲状腺机能亢进
  7. 服用药物:长期服用高剂量类固醇药物。

如何得知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症?

如属上述高危人士,可寻求医生之专业意见,并接受检查。常见测量骨质密度的 方法有:

  • 双能量X光吸收测量仪(DEXA):用于诊断及监察治疗的效果。
  • 超声波仪器(QuantitativeUltrasoundQUS):只可以作为骨质密度的初步筛验方法,并不能作为确诊工具。

骨质疏松症可否预防?

正常的骨质增长需要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维生素D,及作适量的负重运动。由于骨质须在年轻时奠定基础,所以预防骨质疏松症,一生都要注重适当饮食和运动。

1.均衡饮食

  • 多选择含丰富钙质的食物,例如:
    • 奶类食品:如牛奶、奶类製品、芝士、乳酪等
      (可选择一些低脂或脱脂产品以免造成过胖)。
    • 海产类:连骨或壳食用的海产,如白饭鱼、银鱼乾及虾米等。
    • 豆品类:板豆腐、加钙豆浆、素鸡、枝竹及腐皮等。
    • 蔬菜类:深绿色的蔬菜,如白菜、西兰花、菜心等。
    • 果仁类:如杏仁及芝麻等。
  • 摄取足够维生素D,例如:鸡蛋黄、已添加维生素D的牛奶等。
  • 减少进食含高盐分的食物,如咸鱼和豉油等调味料,以减少钙质流失。

2.切勿吸烟、酗酒。应减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如咖啡、浓茶等。

3.适量的负重运动,例如:步行、太极、健身操等。保持每星期最少做3次、 每次30-60分钟的运动。

4.户外活动,透过晒太阳来协助製造维生素D,以帮助吸收钙质。但切忌曝晒,以免灼伤。

患上骨质疏松症应怎麽办?

即使已证实患上骨质疏松症,亦可透过上述的饮食和运动习惯,减慢骨质流失的速度。医生会因应个别的情况而建议患者服用治疗药物,例如二磷酸类药物、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降钙素/降血钙素、副甲状腺素、锶及维生素D、钙质补充剂等。

此外,骨质疏松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觉,慎防跌倒,以减低骨折的机会。例如:注意家居安全、过马路要小心、穿防滑的鞋子、避免服用令人晕眩的药物、改善视力障碍等。

结语

骨骼的新陈代谢是一个延续过程,骨质在35岁后会逐渐流失。因此,无论男女老幼,一生都应注意预防骨质疏松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