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退化性关节炎

退化性关节炎是因长年累月的关节劳损而引致的疾病,在长者十分常见,影响的部位可包括膝盖和手指。

手部的退化性关节炎

除了因关节老化,关节液分泌减少和软骨损耗变薄之外,不正确的姿势和活动,如携带过重的物件,令关节受到太大的压力及磨损,都会令情况恶化,容易引起痛楚。

徵状

括痛楚、红肿发热和关节僵硬。长期关节发炎会令手指活动减少,引致肌肉萎缩、无力,倘若加上手指长期处于不正确的活动及姿势,便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变形。

治疗

退化性关节炎并无根治之法,痛楚时应盡量休息,也可用止痛药减低痛楚,但应由医生指示,以免导致不良副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护手部关节,以便减低痛楚、减低关节发炎、避免恶化以致永久性的变形;应学习採用一些对手关节伤害较少的方法去解决日常生活的工作要求。

退化性手关节炎的护理

  • 正确的手部摆放位置
    手部在急性炎症时会有肿胀发热及痛楚的情况,可在睡觉及休息时,把手部放置在略高于手肘位置的地方,以助消肿。
  • 足够休息
    减少使用患手工作,必要时可使用压力绷带使关节固定于正确位置。
  • 温和运动
    握拳运动:轻轻的握住拳头和盡量张开手,可加速血液循环和防止关节僵硬;每天一至二次,每次二十下。
  • 按摩
    对于慢性炎症,按摩可有助血液循环,使患手消肿。先把患手承高,用好手沿患手手指及手腕轻力推向手肘方向,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钟。
  • 冰敷或热敷
    急性炎症时可用冰敷;慢性炎症时则宜用热敷,(急性及慢性炎症徵状可参考"冰敷"及"热敷"网页),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钟,有助加速手部血液循环,从而达致消炎止痛和去肿的功效。如有任何疑问,应请教医护人员或物理治疗师。

手关节保护守则

  • 留意及正视关节痛楚
    当手指活动时感到关节痛楚,便应立即停止,避免不必要的损害及加深痛楚。
  • 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一固定的动作或位置
    应常转换手指位置或动作,以免因长时间保持固定动作或位置,而令手指关节僵硬及引起痛楚,宜久不久伸展及松弛疲倦的关节。
  • 避免关节处于变形位置及保持正确姿势
    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也不要使手指指节承受过大压力;特别是手腕或手指向尾指方向屈曲的动作,例如:扭水喉及扭毛巾。
  • 使用较大和较有力的关节
    工作时应多使用较大和较有力的关节,如前臂和肩膀等,以减少手指小关节所受的压力;不应用手指长时间提取重物,例如:不用手挽袋而改用肩挂袋或背囊。
  • 减少工作时过分消耗体力
    妥善安排工作的地方、程序,以便在工作过程中有适量的休息,可交替做不同活动的工作。另外,可使用适当的协助器具以节省手部关节工作,例如购买已搅碎的肉、使用洗衣机或选择非绑带或利用魔术贴的鞋等。
  • 注意工作与休息的平衡
    转换工作或活动时的姿势,交替工作性质(将轻巧和笨重的交替进行),休息尤为重要,当关节发炎时,更要将休息时间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