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痛护理

颈部是脊骨最灵活的部分,较容易因长期活动或意外创伤而磨损,所以颈痛十分普遍,而成因当中以关节长期劳损及退化、不良的姿势及创伤较为常见。

颈痛患者应及早诊治,切勿自行服用成药,以免引致长期依赖药物或产生不良的副作用。此外,适当的休息,配合物理治疗、职业治疗等,有助减轻痛楚及预防病况恶化。平日,我们应提高警觉保护自己的颈部,包括经常注意自己的姿势和作适当的运动,从而减低颈部毛病的发生。

预防及护理颈痛

经常保持正确姿势,可减少颈痛的发生。

坐姿:
  • 选择高度适中、稳固及能支撑背部的椅子。
  • 书桌或工作桌的高度要适中,使颈部不必前倾。
  • 不要坐在椅上打盹,感到疲倦便应在床上休息。
  • 不要长时间低头工作,如长期阅读、编织等,以免过度劳役及对颈部造成压力。在疲劳或痛楚出现之前,应定时转换姿势。
  • 避免长时间坐着和突然扭动颈部。
站姿:
  • 站立时,头部要保持水平位置,下颚向内收入,使颈部稳定及肌肉松弛。
卧姿:
  • 避免过高的枕头,并要配合颈的弧度;乳胶枕或木棉枕是较佳的选择。
  • 不要长时间俯睡或半俯睡,以免颈骨及颈部肌肉整晚扭向一边,造成压力。
  • 不要在床上阅读。
日常活动:

梳洗:
刷牙及洗面时要保持颈部挺直,一手可撑扶面盆作支持。

洗头:
避免低头于洗面盆或面盆洗头,应该利用花洒冲洗头发。

处理家务:

  1. 用手洗衫:为了避免长时间低头洗衫,可将盆放于盖好的坐厕或凳上承高;如用桶,可用凳承高。
  2. 使用洗衣机洗衫:可减轻对颈部造成的压力及节省体力。
  3. 烫衫:最好选用能调校高度的烫衫板,高度适中的烫衫板应能容许使用者在烫衫时保持头部在水平的位置;若烫衫板太低及高度不能调校,可选择坐着来烫,避免低头烫衫。
  4. 煮食/清洁: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若瓷盆太低,可选择坐着来煮食或洗碗。

定时作适当的颈部运动

  1. 透过颈部运动,可松弛颈部肌肉,增加颈椎的灵活性以及强化肌肉,从而达到保护颈椎的效果。
  2. 每天做数次颈部运动,有助减慢颈椎退化过程。
  3. 在日常生活及工作时,应每隔大约半小时,将头向上下、左右各个方向活动,同时亦可把肩膀提起向前及向后打转数分钟,以减轻颈部压力。

「颈部保健小贴士」

  1. 工作时,应安排环境(包括傢具,用具等)去确保头部维持在水平位置,而不应为了迁就环境,而经常低头工作。
  2. 无论进行任何活动,要安排间歇休息,避免颈部过度疲倦。
  3. 进行任何活动时,如感到颈部有任何不适,应立刻停止活动,让颈部能放松休息,以免情况恶化。
  4. 如颈部毛病持续或越来越严重,便应儘快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