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症

当我们身体内含有过多的尿酸,尿酸盐就会聚于关节内,引起发炎疼痛,这就是痛风。

尿酸的来源

若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进食一些含「普林」高成份的食物,这些「普林」在我们体内经过新陈代谢后,就会变成尿酸。有些人的新陈代谢受到遗传因素影响,体内会倾向于产生过量的尿酸,再加上暴饮暴食,便很容易诱发这个痛症。

什麽人士容易患上痛风

痛风病人多是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他们多有饮酒的习惯,喜欢吃动物内脏、贝壳类及海产等,这些食物都含有高成分的「普林」。另外,血癌、肾病患者或服食利尿药的人士,也较容易患上痛风。

痛风的病徵:

  • 痛风通常引致急性关节炎发作,大部份为单一关节,最常见的为大拇趾(脚趾公)。
  • 患处突然变得红、肿、发热及剧痛。数天后,痛楚开始减退。
  • 若血液内的尿酸浓度不受控制,迟些尿酸盐将会凝聚于其他关节裡,如膝头、足踝、手指等。
  • 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治疗,会演变成多个关节发炎,并且经常復发。
  • 严重的会引至关节变形,成为慢性痛风。
  • 慢性痛风能令肾功能受损,并在肾脏或软组织内产生结石。

痛风的治疗及预防:

  • 痛风不能根治,但适当的药物及饮食控制可以防止痛风的復发。
  • 多饮流质(每天最少8杯 # 流质饮品如清水或清茶)可以帮助排出体内过量的尿酸。(#1杯=240毫升)
  • 避免身体过胖。
  • 痛风的饮食控制,应避免进食以下的食物:
    1. 酒类。
    2. 动物的内脏,如肝、肠、肾和心等。
    3. 沙甸鱼、鱼卵、贝壳类的海产,如带子、青口等。
    4. 过量的肉类、家禽类和鱼类。
    5. 浓肉汁、浓肉汤、牛肉汁和鸡精。
    6. 全脂牛奶及全脂芝士。
    7. 全脂淡奶、植脂淡奶及冲调咖啡用的植脂末。
    8. 含高糖分的饮品如:汽水和果汁。
    9. 含高糖分的食物如:蛋糕、威化饼、夹心饼和曲奇饼。
  • 如患急性痛风,药物能有效地减低关节的痛楚。若痛风经常发作,则需长期服用另一类药物以减少復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