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肩周炎是长者常见的毛病,它是由于围绕肩关节的软组织发炎而形成,多发生在五十岁以上的人士,又名「五十肩」或「凝肩」,患者以女性较多。

病因

真正引发肩周炎的病因不详,但可能因肩关节部位受创伤或劳损引起,亦有些情况与肩部正常活动减少有关,例如在中风后或肩部附近组织动过手术后。

病徵

起初,肩关节部位出现痛楚,渐渐疼痛加剧,甚至影响患者不能侧睡向痛肩的一方。及至痛楚减少后,关节部位却逐渐变僵硬,以致肩膀活动幅度减少及受阻,影响一些日常活动如穿衣、梳头、提物件等。

治疗

  • 如感到肩关节痛楚时,可用暖敷护理患处,以减轻痛楚。
  • 适当的物理治疗,可减轻痛楚,并将病情缩短。
  • 药物治疗可有助减少痛楚但必须按医生指示下才可使用,以免引致副作用。
  • 应注意日常家居护理及适当运动,并配合病情发展,以助患者早日康復。

当关节仍然十分痛楚时,应该:

  1. 儘量减少用痛手提举重物。
  2. 避免集中或重複使用同一肩关节,应轮流交替使用。
  3. 避免过分扭动肩关节及侧睡在痛手一边。
  4. 进行自我照顾的活动时应多用好手,以下是一些可用的方法:
    • 穿衣:可先穿痛手,然后才穿起好手。
    • 洗澡:可用长毛巾擦背,好手放在肩部之上,执毛巾一端,痛手伸到背后,执毛巾另一端。然后用好手用力向上拉起。或鼓励患者用长柄刷取替毛巾去清洗背部。
    • 梳头:可用好手取替,或利用一些较长柄的梳用痛手梳头。
    • 洗头及洗脸:都可以用好手代替。
    • 切食物:可选用较轻的刀切食物以免因用重力加剧肩关节痛楚,另外肉类可用碎肉机搅碎。
  5. 患者可做轻微的肩部运动,例如「钟摆运动」,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放松肌肉以及减少痛楚。做运动时应根据自己能够承受痛楚的程度去进行,手上不要握重物,且动作不需太大,以免增加痛楚。

当痛楚减少,但肩关节的活动幅度受阻时:

  • 日常多用痛手,并作适当伸展肩部运动,以减少肩关节僵硬。
  • 若有任何疑问,可向医护人员或物理治疗师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