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6期

健康播放室

骨質疏鬆症與運動


甚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代謝異常的病症,由於骨骼的分解超過生長速度,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令骨骼變得脆弱,增加骨折的風險。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要預防骨質疏鬆症,我們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吸收適量的鈣質和維他命D、維持適中體重和遠離煙酒外,還要做適量的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這對預防骨質疏鬆症很有幫助,因為負重運動能增加骨質密度,從而強化骨骼。

怎樣才算是負重運動

含較多植物固醇的食物包括:

負重運動就是一些對骨骼構成適當負荷的運動,例如步行或掌上壓,就是以身體的重量對肢體構成負荷。另外,舉起重物或部分抗衡阻力的運動亦屬於負重運動,例如:器械健身運動、舉啞鈴(或其他重物如載了水的膠水樽)或沙包等。重量要適中,即運動後肌肉只感到略為疲倦,而不會過分痠痛或引起其他不適。建議每週進行2-3次,每個動作10-15下為一組,每次2-3組。

含負重元素的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是均衡運動習慣中不可缺少的一環。除了上述負重運動,在選擇帶氧運動時,長者也可考慮一些含負重元素的,例如步行運動、太極拳、舞蹈等。建議每週最少做150分鐘,並達中等強度;例如每週做5次,每次約30分鐘,運動時心跳及呼吸速度略增,但仍可自若地談話。

游泳是否負重運動?

游泳雖然是一項普遍且具多種健康益處的帶氧運動,但由於身體的重量大多已被水的浮力承擔,所以並不算是負重運動。因此,若以游泳作恆常運動習慣的人士,建議也應做負重運動。

平衡運動也有助預防骨折

平衡運動有助減低跌倒的機會,從而預防受傷甚至骨折。所以,在運動習慣中,長者應加入一些平衡運動(例如:單腳站立), 平衡運動建議每週最少做3次。另外,太極拳和舞蹈也同時可以訓練平衡(見圖),有助預防跌倒。

運動名稱 /
主要運動元素
步行運動

掌上壓、
器械健身運動、舉啞鈴或沙包

太極拳 舞蹈 游泳
負重  
帶氧  
平衡      

運動注意事項

初次進行運動的人士,應以較輕運動量開始,量力而為,循序漸進;運動前後要有5至10分鐘的熱身/緩和運動及伸展。當運動時遇到困難或任何不適,應立刻停止,若不適情況嚴重或持續,須向醫護人員查詢。患有慢性疾病或對身體健康有疑問的長者在計劃運動前,應先請教醫生。

物理治療師李統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