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4期

健康播放室

呼朋喚友樂頤年


老友記,你喜歡同朋友見面嗎?你和朋友怎樣維繫友誼?當我們有朋友伴在身邊,晚年生活會過得更加健康快樂。晚年生活是否幸福當然受不同因素影響,但人際關係確是很關鍵的一環。長者應建立質量並重的友情,快樂地度過晚年生活。

1. 社交對健康十分重要

社交生活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基本需要。世界衛生組織 指出,健康不僅是指沒有患上疾病,而是生理、心理和社交三方面均達致最佳狀態。足見社交生活是整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
不論是因共同興趣、近似的經歷而走在一起的普通朋友,又或是推心置腹的患難之交,豐富充實的社交生活可為人帶來以下益處:

  • 使人感到較快樂
  • 自評健康較佳
  • 減少患高血壓、心臟病的風險
  • 減少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
  • 降低患抑鬱症的風險

2. 友誼需要重質又重量

友誼對長者的生活滿意程度起著重要的作用。研究人員分析了影響退休長者生活滿意程度的因素,發現長者社交圈子越大,對生活滿意度越高,收入和資產反而是其次。難怪有人說:「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但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 朋友多支援網絡固然可能較強,但要避免「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的慨嘆,就不可忽略關係的質素,朋友必須彼此都在關係中感到受重視、信任、關心和支持,重質又重量才能真正享受友誼帶來的好處。

3. 用心經營和維繫友情

有些人曾建立了深刻的情誼,其後卻可能會有不同原因令關係變淡甚至斷絕了。須明白友情是要用心經營和維繫才能茁壯成長,大家可以:

  • 主動關懷:
    在忙碌的工作或家庭生活中,留點時間給朋友,並以行動表示你重視他們。可以是一起閒逛和談天,可以是慶祝生日,更可能是陪伴好友度過生命中哀傷的時刻。
  • 真誠分享:
    多坦白分享自己的想法、感受,增加大家互相了解,有誤會儘早澄清和道歉,免得「心內長了刺」影響關係。
  • 尊重互信:
    大家對事物的意見或立場不同時,不要妄下判語或語帶譏諷。相處時要尊重彼此的立場,信任對方有能力為自己做最好選擇,朋友間應可以做到「和而不同」。
  • 守密 :
    將心比己,沒有人想私事被公開談論或自己成為被取笑的對象。親朋好友之間避免講是非,以免傷害別人名聲和彼此感情。謠言止於智者,若有流言蜚語傳到你耳邊,勿再反覆散播或隨便惡意中傷,更不應以取笑別人為樂。
    對於難以經常見面的親戚和舊朋友,又可以怎樣維繫呢?除了打電話和寫信之外,也可以使用電郵、網絡或智能電話的社交平台來跟親友保持連繫,坊間有不少團體舉辦資訊科技的訓練班,有需要的話可參加,學習相關技巧。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