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3期

健康速遞

大腸癌篩查

大腸癌是本港常見的癌症。根據資料統計,於2013年大腸癌是最常見的癌症,發病個案共有4769宗,佔所有癌症發病個案的16.5%,其中九成患者的年齡超過五十歲。隨着人口老化,預計大腸癌新症和死亡個案數字會持續上升。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顯示,最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個案是可以通過奉行健康的生活習慣來預防的。此外,我們亦可採用癌症篩查及早發現癌症,以儘早治療,增加康復的機會。

何謂大腸癌篩查?

大腸癌篩查是指對沒有症狀的人士進行檢測,從而找出已患大腸癌或風險較高的人士,以及早醫治,提高治療成效。

政府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建議,年齡介乎五十至七十五歲的人士應徵詢醫生意見,並考慮選擇以下其中一種篩查方法檢測大腸癌:

  • 每一至兩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
  • 每五年接受一次靈活乙狀結腸鏡檢查;或
  • 每十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

大便隱血測試
大腸癌有機會引致大便帶血。大便隱血測試能夠驗出大便中肉眼看不見的微量血液,是一項簡單、非入侵性而且安全的大腸癌篩查方法。
大便隱血測試可分為兩類:愈創木脂大便隱血測試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是較新的大便隱血測試方法,所需要的大便樣本較少,留取樣本前亦無飲食和藥物方面的限制。
研究顯示,使用大便隱血測試作為大腸癌篩查可減低大腸癌死亡率達百分之十五至三十三。相比其他篩查方法,大便隱血測試較具成本效益。亞太區不少國家,如澳洲、日本和新加坡,均使用大便隱血測試作為國家大腸癌普查計劃的篩查方法。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是通過利用一條末端連接小鏡頭的幼軟管,直接檢視大腸內壁,為現時檢查下消化道的最佳方法。整個過程大約需時二十至三十分鐘。在檢查過程中如發現瘜肉,可以同時切除並送至化驗室進行化驗以確定是否屬於惡性。研究顯示,大腸鏡檢查能夠減低大腸癌死亡率達百分之六十八。
由於大腸鏡檢查是一項具入侵性的篩查方法,進行檢查時的潛在風險,包括: 使用鎮靜劑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刺穿腸道、出血和感染等,但這些情況很罕見。在考慮進行大腸癌篩查前,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接受評估,了解不同篩查方法的好處和風險,再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