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2期

健康速遞

認識大腸癌

大腸是消化系統最後一部份,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大多數大腸癌是由一粒細小瘜肉開始,慢慢變成癌症。過程可能歷時十年或以上。

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在二零一三年,大腸癌新症共有4,769宗,當中超過九成患者年齡在50歲或以上。在二零一 四年,大腸癌導致2,034人死亡,佔本港癌症死亡總數的14.7 %。隨着人口增長及老化,預期大腸癌新症個案數字和相關的醫療負擔會持續增加。

大腸癌的風險因素與生活模式息息相關。通過奉行健康生活,包括多吃蔬果類、穀類等高纖維食物、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食、恆常運動、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避免煙酒等,都可以有效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 五十歲或以上的男性
  • 帶有遺傳性腸病的基因
  • 大腸長期發炎,例如:潰瘍性結腸炎
  • 過往有大腸瘜肉
  • 有腸癌家族史

早期大腸癌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如果能及早識別,就可以早日獲得診斷,提高治癒機會。大腸癌的症狀包括:

  • 大便習慣在不明原因下有所改變(例如腹瀉或便秘),並持續超過兩星期
  • 大便有血或有大量黏液
  • 大便後仍有便意
  • 腹部不適(例如持續疼痛、腹脹、飽脹或絞痛)
  • 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和疲倦

如果發現有以上及任何症狀,應立即求診。醫生會詢問你相關的資料和病歷,為你進行身體檢查,並按需要作進一步的檢驗。出現這些症狀不一定代表患上大腸癌,因此必須請教醫生。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大腸癌資訊,請瀏覽衞生署網頁
http://www.ColonScreen.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