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养幸福快乐人生

大家都希望拥有快乐的人生。有些人以为必须要身体健康才会称得上幸福快乐。
然而,心理学家对于健康与快乐关系的研究,有以下的发现:

  • 身体健康固然可令人快乐,但快乐也可以令人身体变得健康。
  • 快乐的人较不快乐的人更能够保持健康和独立自理能力。
  • 快乐的人对身体痛楚的承受力较高。即使面对病痛缠扰,他们感受痛楚的程度会比不快乐的人低。
  • 正如压力会让人体免疫力下降,愉快的情绪则可增强免疫力,抵抗疾病。

幸福快乐虽是人皆向往,但不少人却认为难以实现。事实上,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礼物,而是靠自己逐步努力得来的结果。 如要滋养幸福快乐的人生,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着手,每天寻找生活中快乐和愉悦的感觉,培养对人生的满足感,及在生活中发掘意义并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

寻找生活中的快乐

正面的情感有很多种,要从日常生活寻找快乐并不困难。譬如:

  • 你会因学懂烹调新菜式而有成就感
  • 你会因家人彼此爱护而感到温馨
  • 你会因路人帮你开门而心存感激
  • 你会因期待下一次与朋友的聚会而感到兴奋
  • 你会因知道「一切安好」而感到安心
  • 你会在安静的时刻感到平静
  • 你会在看到新事物时感到好奇
  • 你会因曾克服过逆境而感到自豪
  • 你会从学习中得到启发

大家不妨每天将这些生活点滴记录下来,培养对生命中所遇见的人和事常存感恩之心,活在当下,安然地享受人生旅途。

培养人生满足感

我们有时会因生活上某方面的不足而感到情绪低落,例如因觉得自己拥有的财富不够多而无法开心起来。常言道:「钱不能换取快乐」,研究发现,当财富能够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後,再多的金钱和物质对快乐程度的影响会不比从前。此外,研究也发现视金钱为人生目标的人会较为不快乐。因此,我们应该尝试以宏观的角度去检视过往的种种经历,为自己人生中所付出过的努力而感到自豪满足。

你的人生美满吗? 不妨回顾一下,在你以往的岁月里:

  • 曾经克服过的难关
  • 建立过的友情及人际网络
  • 达成的人生目标
  • 帮助过的人
  • 为使自己变得更好而所付出过的努力
  • 见过的美好事情

除了回顾过去之外,我们还可以从现时日常生活中,主动创造多些快乐的事情,例如培养新的兴趣或重拾以往的喜好丶参与社交活动丶做义工帮助他人丶向邻居或保安员打招呼丶或每天做一些健身运动。 这些都可以帮助大家培养对生活的满足感,以达致快乐人生。

寻找人生的意义 实践自己的价值

大家曾有过以下的想法吗?

  • 「我已退休了,不知道还可以做什麽去贡献社会。 现在的我应该怎样做呢?」
  • 「我百病缠身,真无用。」
  • 「孩子们都长大了。 我还会被珍惜和被需要吗?」
  • 「我的伴侣或好朋友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日子还有意思吗?」

虽然人生少不免会有着各种失去和改变,但这并不代表生命再没有价值和意义。以下这些长者就是从他们过往的生活当中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并以各种方式继续肯定和实现这些价值,从而找到人生的意义:

「A」女士 「A」女士年轻时,总会以照顾别人为先,她很乐意付出精神和时间为家人着想。
对于「A」女士来说,「关怀他人」是很有意义,所以:
「A」女士退休後,她继续主动关怀身边的人,乐意与街坊交往丶聊天,听听他们的心声,慰藉别人孤独的心灵。
「B」先生 「B」先生年轻时喜欢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令他能够投身不同行业谋生,同时能从中找到兴趣和成就感。对于「B」先生来说,「自我增值」是很有意义,所以:
「B」先生退休後仍不断学习新知识,乐意接触新事物,经常参与各种悠闲活动培养兴趣。
「C」女士 「C」女士年轻时深信「身教重于言教」,常常作好榜样,向儿女示范如何作为良好市民,亦向她的员工示范如何作为一位好老板。
对于「C」女士来说,「以身作则」是一个重要的价值,所以:
「C」女士退休後为了向子孙示范如何怀着正面的心态活出快乐人生,因而积极健康地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