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健康

很多长者都会觉得自己有睡眠问题,担心自己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若长者对睡眠有正确的认识,或许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睡得少

很多长者认为睡得少,就是有失眠问题。其实,随着年纪增长,个人的睡眠情况是会有所改变的,如所需的睡眠时间减短,浅睡时间增多,以及较容易被外界声音影响而苏醒等。 这些常见的改变,并不等于是失眠或睡眠的问题。

睡眠与健康

不少长者都认为要有八小时的睡眠,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故此,他们都会尽量早点上床就寝,希望可以争取到所谓「足够」的睡眠。其实,这样不但不会延长「真正」睡眠时间,反而会影响到睡眠质素(如延长鎆床时间但又不能入睡)。睡眠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 长者只要在睡醒起床後觉得疲倦已消或精神充沛,便代表晚上的睡眠时间已经足够,毋须硬性要求自己要有八小时的睡眠。 故此,长者宜到了有睡意时才上床睡觉。

午睡

很多长者在晚上未能熟睡,都希望尽量在下午小睡片刻,以弥补晚上「不足够」的睡眠。其实有规律或不规律的午间小睡,都会减低晚间的睡意和睡眠所需的时间。故此,长者若要改善晚上睡眠情况,应尽量减少午睡的习惯。若遇午间睡意浓时,可起来步行或从事一些活动,以减低睡意。另外,有规律的睡眠时间,可有助预防和减轻失眠问题。

运动

有些长者遇到有难以入睡或半夜苏醒後难再入睡的情形,都喜欢做运动,以帮助再次入睡。其实,长者在这两种情形下都不宜做剧烈运动。为了帮助重新入睡,长者可以起床作一些静态活动,如编毛衣丶看一些轻松优闲的刊物,但切忌阅读刺激的书籍;另外,日间保持有一定的活动量/运动量也有助晚间入睡。

药物

长者如有长期失眠问题,宜主动寻找医生协助,不应自行购买和服用坊间的安眠药物。在日常生活方面,吸烟或饮用咖啡丶浓茶丶酒等均会对睡眠造成不良影响,所以长者宜尽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