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行为

任何人不理後果,坚持某种行为,甚至达到失控的程度,便算是沉溺行为了。沉溺行为如嗜赌丶酗酒丶药物滥用丶上网成瘾丶过度购物等,可以像风暴一样极具破坏性。部分长者更因家人的沉溺行为,而背负沉重的精神及经济压力,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沉溺行为的形成及持续因素:

沉溺行为的成因属于多方面及复杂的。而思想谬误和心理失衡是沉溺行为的主因。

  1. 思想谬误包括患者歪曲因果关系,例如一些问题赌徒以为输的次数越多,接着的赢钱机率便会越高。

  2. 心理方面,患者会长期藉着沉溺行为来解除苦闷,逃避困扰。部分会透过赌博或网上游戏增加自信心及优越感。而沉溺行为带来的刺激丶满足感和竞争性,令沉溺者不能自拔。
    要有效协助家人停止沉溺行为,必须先了解其心理因素及思想谬误。

家人的沉溺行为对长者的负面影响

  1. 情绪及精神压力
    长者容易感到困扰及焦虑,甚至失眠,以致精神难以集中,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2. 虐老问题
    沉溺者容易向长者发泄情绪,甚至用暴力伤害长者,造成虐老问题。

  3. 经济依赖
    沉溺者要继续沉溺行为,或会向长者苛索金钱作经济支援。长者往往因溺爱沉溺者或碍于亲情而顺应要求。如果长者继续纵容沉溺者,便无法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更会助长其依赖的心理。部分沉溺者甚至辞掉工作,依赖长者供养!

  4. 邻舍及社交关系
    如果家人受到追债人的滋扰,会容易引来邻居对长者投以奇异的目光,甚至被邻居孤立。

如果发现自己的家人有沉溺行为,长者应该怎麽办?

常见的错误做法 正确方法
否认或逃避问题的存在
部分长者出于溺爱,用不同的理由掩饰家人的沉溺行为及其严重後果。
明确地反对沉溺行为
长者宜清晰表达沉溺行为有损身心,例如:不要常常称赞赢了钱的赌徒, 不运用嬴来的钱购物或庆祝,不夸赞酗酒家人的酒量好。
不想与沉溺的家人对质
长者认为沉溺者的行为已持续多年,倾向容忍,避免对质。

与沉溺者建立沟通渠道
鼓励对方说出自己的困扰,了解沉溺行为形成的背後原因,这样才容易协助沉溺者改善行为。
不断指责
长期责骂沉溺的家人「无用」,只会削弱其自信和增加挫败感,令沉溺者更不愿面对现实。
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长者尽量鼓励沉溺者向专业人士求助。如果长者长期面对困扰,也不要独自面对问题,应立即寻找专业服务帮助自己。
(社会福利署热线电话:2343 2255)
为保存面子,不想寻求他人协助
为免家丑外扬,长者遇到家庭问题时,容易孤立自己;妨碍沉溺者得到他人协助及重新改过的机会。
保护家庭
与其他家人协商,统一处理家人的沉溺行为,避免将责任推卸给个别家庭成员。
向沉溺者提供经济援助
长者为了保护家人,避免财务公司的滋扰, 急于替沉溺者还债, 以为可以解决问题, 但这样做只会削弱沉溺者的责任感,增加其依赖性。
保障自身安全
影印重要证件及把财物存放在安全地方,以备随时带走。如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可致电999报警求助。
忽略自己的健康
长者因为情绪困扰及压力过大,影响食欲,失眠,甚至远离亲友,导致情绪越来越低落。
关心自己及家人的身心健康
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应付这场长期的战争。若有需要,便要向医生求助。
  学习减压的方法
长者可藉运动丶向人倾诉丶培养其他兴趣等纾缓压力

当家人有沉溺行为时,不只影响患者本人,也会影响整个家庭。帮助沉溺者应付短暂的困难并不等于彻底解决所有问题。这样的拖延有可能令问题变得更严重。一家人同心协力,尽早求助,便可早日为自己及家人解开困局,重见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