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问:怎样参加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

答:凡年满 65 岁的人士均合资格申请成为长者健康中心的会员。你可到任何一间长者健康中心进行申请。中心职员于申请当日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联络电话及地址作登记。请注意,每位长者只可向一间长者健康中心申请成为会员。请勿重复申请,否则你先前在所有长者健康中心的申请将会被取消。

是否必须长者本人亲身到长者健康中心才可以作出申请?

答:亲友只要带同年满 65 岁的长者的身份证明文件副本到长者健康中心,便可代办申请。此外,你亦可透过网上申请或填写申请表格,连同香港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副本传真或邮寄到其中一间长者健康中心。一般而言,我们收到你的申请后会于十个工作天内处理,及邮寄会籍申请确认信给你。假如在你递交申请表格后二十个工作天仍没有收到会籍申请确认信,请联络有关长者健康中心。请注意:因传真或邮递而遗失的个人资料,本署恕不负责。此外,长者需在健康评估当日出示有效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正本,确认身分及符合资格后方能接受服务。

问:申请成为会员时是否需要缴费?

答:长者健康中心只会在长者正式登记成为会员,并接受健康评估当日收取费用并随即发出收据。

问:为甚么在申请时未必能知道确实的健康评估日期?

答:由于新申请的人数众多及每月的申请数目不同,再加上空缺数目亦会因应各种原因而有增减,因此我们未能预测长者从申请到接受健康评估时之确实轮候时间。本中心会在健康评估的日期确定后致电通知长者,并会在健康评估日期前亦会再以电话提醒长者。

问:如果我想更改评估日期该怎么办?

答:请及早联络所属长者健康中心安排。请注意,任何新症申请者在约定的时间无故缺席,申请会被列为自动放弃,本中心将不作另行通知。

问:如果我在轮候期间搬了家怎么办?

答:若搬家后仍希望在同一中心轮候,请通知中心职员更改住址,以便日后作联络之用;若你想转往另一间中心申请,则需取消先前的申请,并重新轮候,但此举或会影响你的轮候时间

问:在轮候健康评估期间身体不适怎么办?

答:长者应经常留意自己的身体情况,一旦发现身体有异样或不适,应尽早求医,切勿留待健康评估时才求诊,延误治疗的时间。

问:长者前来中心作健康评估当日,需要带备什么?

答:请带备以下物件:

  1. 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正本
  2. 所需费用
  3. 长期服用的药物资料(例如药袋)
  4. 过往重要病历资料(如医院/其他诊所的医疗记录,尤其是药物敏感纪录)
  5. 如属领取综援或持有效医疗费减免证书的人士,请带同相关証明
  6. 印有住址的文件(新症或更改住址适用)

问:假如健康评估当日遇上恶劣天气怎么办?

答:如健康评估当日正值8号或以上台风或黑色暴雨警告讯号,中心将暂停服务。及后中心会主动联络长者重新安排日期及时间。如有疑问,请致电所属长者健康中心查询。